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站搬家 铁西“三堵”变通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00 沈阳今报

  

车站搬家铁西“三堵”变通途

  今报讯(记者王鹏)铁西的道路越来越宽,交通环境越来越好,就连铁百、家具城和长客西站3个堵车“老区”,如今也顺畅了许多。

  然而,交通整治也给外地人带来了“麻烦”。这不,昨天上午,铁岭来的张大爷一
下车就蒙了:“以前这是铁百,现在怎么变成居民楼了?”治堵一:铁百公交站挪窝

  结果:有车族认为以前公交碍事。步行者生气逛街要走很远。

  张大爷以前经常到沈阳串亲戚,时隔一年没来,在他记忆中的两个公交车站突然换了位置:原在兴华街六路口西20米左右的264站牌与铁百北门正好斜对,现被向西挪至百米外的贵和街路口;原兴华街西侧距铁百南门不到30米的招商银行门前的公交车站,被向南“拽”到50米开外“另起炉灶”。

  遍寻相关部门后,记者在交警铁西大队找到了答案。

  “铁百附近是全市交通乱点之一。”副大队长于军说,公交车站挪窝“是他们努力了近半年的结果”。

  于军说,由于原有的两个公交站点均临近路口,一旦同时停靠3辆以上的公交车,就会产生交通堵塞。调整了公交站点后,这一地区的交通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交警部门的解释得到了部分人的认同。途经此处的“有车族”表示,过去“大公交”实在太碍事,站点挪过之后,这条路顺畅多了。持不同意见的是张大爷等“没车一族”,“怎么能平白无故就把车站挪了?我得往回走这么远。”治堵二:栅栏隔离家具城

  结果:行人埋怨过马路费劲。业户抱怨运货费用高。

  家具城作为辐射东北的家具集散地,每天都有大量的人车会集,复杂的交通环境使这里成为了铁西区的第二个“乱点”。

  而对家具城周边的交通治理,又是铁西交警大队的一个“得意之作”。

  于军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很多时候堵车都是由于货车随便在路边停靠装卸货物或行人任意穿越马路造成的。

  交警在路边的条石上安装了铁栅栏后,行人穿越马路费劲了,货车随意停靠装卸货物更是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为了解决货物的配送问题,有关部门还把卫工街附近的几块空地,建成大型停车场,形成了物流配送的雏形。

  在记者眼中,铁栅栏的用处在这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此举有效地隔开了车流、人流,同时还杜绝了随便停车卸货的现象。

  对于交警的“铁腕”,经营办公家具的徐女士勉强表示理解。“路是不堵了,可是我们的费用增加了。过去直接来车就拉货,现在还得雇小车送。”治堵三:沈新路车潮分流

  结果:交通顺畅,行人司机都高兴。

  长客西站是铁西交警大队管区内的第3个乱点。由于两座大桥的围堵,使这里的交通环境十分复杂。

  “西侧的公铁桥是个瓶颈,东侧横跨沈新路的二环桥下的两根柱子影响了车流。”于军说,针对这一地区的特点首先进行的是道路交通改造,西站岗南口拓宽了机动车道,使原有的两排变成了3排;其次,增加转弯道设置,由西向北增加2个左转弯车道;此处明显的“潮汐”现象让交警调整了信号灯配时,使过往上下班的人车都可顺利通过。

  另外,在全国开展的“百日竞赛”期间,铁西交警还特别在这一地区配置了3名警力,除了维持交通秩序外,还对过往客车的超载、人货混装的情况死看死守。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企业工作的刘女士认为,西站附近的一系列变化使她上下班通畅多了,特别是增加的左转弯车道更是使广大过往司机受益匪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