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嫁给晓兵不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45 天津日报

  陶婉珠开始一直拒绝丁晓兵的追求,整整两年。

  那时,丁晓兵是个战士,又刚刚受了伤,只有一只胳膊;而护士陶婉珠大丁晓兵两岁,当时已经是副连职干部了。

  最后陶婉珠犹豫是不是要嫁给丁晓兵的时候,陶婉珠的老父亲一句话说到了女儿心
里:“你不嫁给他,反正有人嫁给他,更何况,他的一只胳膊,还是为国家掉的。”

  于是,陶婉珠嫁给他了,开始品尝作为一个英雄妻子的苦辣酸甜。

  陶婉珠嫁给丁晓兵时,以现在的目光看,无疑是有点苦的。他们俩甚至于连一张像样的床都没有,只有一张铺在地上的席梦思床垫。陶婉珠倒是花自己婚前积蓄的四五千元钱买了一些家具,但是买了以后都给了丁晓兵的父母。

  陶婉珠临产时,手术车推到了病床前,医生护士把目光投向丁晓兵———大家等着他把妻子抱上手术车。

  可是丁晓兵却无法完成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他把假肢揣在裤兜里,束手无策地站在一边,看着痛苦的妻子。

  不知真相的医生护士群起而攻之:“赶紧抱呀,都什么时候了,你这个做丈夫的还袖手旁观?你还是个男人吗?”

  陶婉珠这时候仍不忘维护丈夫:“他不方便,我自己行。”她挪动着笨重的身体,艰难地爬上手术车,羊水流了一腿。

  生完孩子,陶婉珠又吃力地爬上病床。丁晓兵站在一边,脸都涨成了紫红色。当陶婉珠再一次睁开眼睛时,她呆了:抱不了她的丈夫在墙角默默流泪!

  从不轻易流泪的丈夫,掉下的泪水,冲走了陶婉珠的酸楚和委屈。

  丁晓兵和陶婉珠并不太有常人说的那种“夫妻相”,但他们对人生的看法却有着本质的相同。丁晓兵看不上那些平时不好好工作,一遇提拔之际就往领导家里跑的人,陶婉珠更是不稀罕,一看到那样的人手里还提着东西,两口子一起火冒三丈。

  过后,两人互相埋怨对方:“太激烈,连点面子都不给人家留。”

  按照惯常的思维,嫁给一个没有右手的残疾人,做妻子的,一定会在生活上承担更多的苦和累:丈夫没有右手嘛,所有的事不压在妻子身上?恰恰不是。丁晓兵一听到这个问题就很是敏感:“我不需要她照顾,我自己什么都能做。”丁晓兵超强的生活能力,确实让这个家庭没有一丝丝别人想象的凄苦,丁晓兵炒菜、打扫卫生,只要有空,什么家务都做,陶婉珠有时甚至忘掉了丈夫是残疾人。

  丁晓兵评价妻子,是一个爱憎分明、外柔内刚的女人。这也正是他当年看上陶婉珠的原因。当他第一眼看到陶婉珠,就觉得这个女孩子虽然不漂亮,但是清纯善良,给丁晓兵的印象极好。

  一个故事往往有一个“俗套”的结尾,这也可以形容丁晓兵与陶婉珠的爱情故事,那就是: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朱玉张东波

  (据新华社南京1月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