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惠政策为80万失业者找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0 北京日报

  2005年12月31日上午,一份北京就业情况汇总报告放在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的桌子上。“今年全市17.7万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十五’期间,一共有80万失业者找到了工作。”放下报告,张欣庆局长笑了。

  “十五”末期,北京就业人员总量由“九五”末期的619.3万人增加到854万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城镇失业也始终控制在较低水平,2001年到2004年分别为1.18%、1
.35%、1.43%、1.3%,2005年预计在2.21%。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个产业就业人员比重由11.8:33.6:54.6发展到7.2:27.3:65.5。

  “这几年,我们压力一直挺大的。劳动系统上上下下都围绕着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工作。”张欣庆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一叠一尺高的再就业优惠政策材料:“十五”期间,开发64万个社区公益性岗位,推出百个适合失业人员的小投资创业项目,培训3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窗外飘起雪花,办公室里气氛热烈起来。采访顺着张欣庆的思路继续着。

  “十五”期间,北京将扩大就业和控制失业纳入了政府宏观调控体系,制定实施了涵盖金融、财政、税收、社会保险等十几个方面的积极就业政策;形成了市、区县、乡镇、村四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服务体系;实施了“三年百万”技能培训计划。

  “从去年开始,一些区县试点实施了‘三同时’,将以前割裂的经济建设与促进就业结合起来,这是一次重要变革。”提起“三同时”,张欣庆很兴奋,“这方面,顺义区做得非常好!”

  张欣庆介绍,所谓“三同时”就是在重大经济项目建设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确保经济项目可行性分析与就业需求预测同时进行、经济项目建设与分流安置劳动力同时进行、经济项目运行与就业服务同时进行。顺义区发改委在项目审批时,同等经济效益情况下优先考虑就业容量大的企业。

  截至2005年11月底,新引进项目定员总计9653人,其中北京汽车生产基地可解决就业2335人,北京空港物流基地可解决就业2964人。在这些项目引入之初,劳动部门就针对需要的人员数量和素质,组织当地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目前已有数千顺义人在新开发项目中找到了工作。这一做法今年将在其它区县推广。

  成就不小,困难也不小。说到安置就业的重点,张欣庆掰起手指,一个一个数起来:“一是以4050人员,二是农村富余劳动力,三是今年新纳入失业登记范围的城镇低保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农转居人员。以4050人员为例,这些人年龄偏大,文化技能水平偏低,就业观念陈旧,为了挖掘适合他们的岗位,我们挖空了心思,最终把目光投向了社区。”

  保洁员、保安员、交通协管员、社区矫正员、残疾人协管员、养老协管员……近一两年,社区涌现了一批新的“八大员”。这就是劳动保障部门为了安置就业困难人群想出的新点子。“十五”期间,全市共开发这样的社区就业岗位64.96万个,使6成失业人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对于近几年城市快速建设衍生出的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劳动部门采取了开展技能培训的方式。张欣庆介绍,朝阳管庄乡社保所通过摸索,形成了先定岗、再培训、然后就业上岗的农村劳动力就业三步曲。社保所结合企业的不同需求,先后组织了收银员、理货员、库房管理员、物业管理员、电梯司机等多项培训。接受培训的300余人中,有270多人找到了工作。张欣庆说,十五期间,劳动部门将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纳入到就业管理与服务范围,依托乡镇社保所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免费职业培训等多种就业服务,实现了30万本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安所在。”张欣庆用这句话概括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责任和意义。谈起社会保障,张欣庆更是如数家珍:“我们从‘雪中送炭’的事情做起,仅今年一年就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为了让企业退休人员不必为报销医药费来回奔波,2005年7月,本市实行了社保所报销医药费,缩短了报销周期,减少了报销环节;为了保障进京务工的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本市以建筑行业为突破口,推行了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2004年的不到10万,增加到现在的将近百万;为了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去年7月起,实施生育保险,女职工生育费用由社会保险支付,目前已有5000多名女职工享受到了这一保险。

  “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2006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张欣庆顿了一顿,有信心地说,明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要严格控制在2.5%以内,实现新增30万人就业,促进18万失业人员再就业。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