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食品不安全企业须主动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今年,本市将全面推行不安全食品企业主动召回制度,对不能主动召回的不安全食品实施强制退出措施。这是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的消息。

  今年第一天,市工商局对超市、市场的鲜肉、水发产品等食品进行抽检。市食品办透露:2005年全市共监测抽查近9万个食品样本,总体合格率为95.27%,较前年提高0.37个百分点。

  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大米、小麦粉、食用油、猪肉、蔬菜、调味品和水产品等重点食品的合格率都超过了97%。2003年至2005年,共有1815种危害较大的不合格食品、39家屡出问题的食品企业和山东昌邑、天津武清、蓟县、宝坻、河南延津等7个存在畜禽注水行为或检出“瘦肉精”的产区被清除出首都市场。

  今后,本市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重点地区将设置1.5万个监控点。市食品安全办负责人透露,本市将成立“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对突发事件进行分类、分级。根据引发因素,分为微生物性、植物性、动物性、化学性和恶性违法食品安全事件等五个类别;根据危害程度,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逐步将监控食品由目前的37类550多种扩大到65类3900种;全面落实食品备案、进货验收、索证索票及“场厂(场)挂钩”、“场地挂钩”等准入制度。

  此外,本市有关部门还将以重点食品为试点,加贴电子标签,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跟踪和追溯。从食品种养殖及生产加工环节开始,对食品加贴电子标签,加载施肥、用药、休药期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