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谢罪老兵”东史郎辞世曾因出版《东史郎日记》揭露南京大屠杀,遭日本右翼势力控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昨天,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山内小夜子紧急致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称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日记》的作者东史郎先生于昨天上午11时45分在日本京都府与谢之海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5岁。该馆立即给东史郎先生亲属发去了唁电。东史郎生前曾出版日记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并多次来南京反省谢罪。据悉,东史郎的葬礼将于1月6日上午10时举行。

  出版日记揭露日军罪行

  东史郎原为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二十联队士兵,1937年应召参加了侵华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战后,由于人性的复苏,东史郎对自己的罪行充满悔恨,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在日本各地集会上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1987年,他公开了自己的战时日记,并在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50周年之际专程到南京反省谢罪。东史郎在日记中记录了他的战友桥本光治在南京原最高法院(南京中山北路101号)门前的用邮政袋杀人的暴行。

  在日记出版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桥本光治没有提出异议。1993年,桥本光治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操纵下,以日记“记述不实、损害名誉”为由状告东史郎等人,企图以此为突破口,全盘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在长达8年的诉讼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和东史郎案律师团收集了大量有力证据,中国人民特别是南京人民坚决支持东史郎的正义之举,也为其提供了大量人证物证,并征集了7万多人的声援签名。

  然而,日本法院无视历史事实和法理,迎合日本右翼势力的意图,鼓吹南京大屠杀未定论,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次判定东史郎败诉,封堵原侵华日军老兵说出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东史郎在败诉后曾坚定地表示,要继续上告到联合国,为维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为正义斗争到底。

  曾经七次来南京谢罪

  东史郎曾几次回到南京,就自己当年犯下的罪行向南京人民、向中国人民忏悔,并揭露侵华日军当年的滔天罪行。东史郎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亲身经历的铁的事实,日本必须正视和承认这段历史,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才能发展真正的中日友好关系。”

  1987年12月13日,东史郎第一次来南京。当天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发生整整50周年,东史郎从日本赶过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这是他在战后第一次回到中国。他长跪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并对每一个见到的中国人鞠躬谢罪,表达他的忏悔。从1994年到2004年东史郎又6次来南京讲述历史真相,向南京人民真诚谢罪。

  最大遗愿是再来南京

  曾7次来宁谢罪的东史郎,还有一个心愿:要最后一次来南京谢罪,想不到这次他终究没战胜病魔。未能再来一次南京,成为东史郎今生最大的遗憾。

  东史郎因患大肠癌、肝癌和胃癌,在去年7月份病情突变,日本京都医院为其做了大肠癌手术,7月份病危期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曾给东史郎发去了慰问信,表示南京人民十分惦记他。东史郎长女将纪念馆的慰问信带到医院交给他后,东史郎深受鼓舞,一再表示,非常感谢南京人民对他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在身体康复之后再一次来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去年8月,东史郎在日本的家中委托他向南京人民转达忏悔与谢罪。那时东史郎刚刚完成双腿动脉硬化手术,但他告诉朱成山:准备再去一趟南京,向南京人民作最后一次忏悔和谢罪,但由于力不从心,终究未能成行。《现代快报》供稿记者毛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