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发现沙士克星基因 可减低3成感染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王奇云香港报道:香港大学根据沙士样本首次证实,人体内一个与生俱来的基因L-SIGN,能有效分解、消灭沙士病毒,以致减低3成感染率。

  港大发现一对人体纯合子基因的功能,除能够有助对付沙士之外,还对医治其它不治之症大有启迪。专家指出,如果循这个研究方向,在实验中得到进一步拓展,将是医学上一个很大的突破。由于沙士的病理机制与禽流感、爱滋病等相若,研究员相信服用能刺激L-
SIGN增生的药物,或透过验血挑选L-SIGN基因强的医护人员照顾上述病人,能有助预防疫症蔓延。

  这份刊登于《自然基因》杂志的研究报告指出,每人体内均有L-SIGN,它是一种能“吸住”病毒,然后将病毒分解再消灭的蛋白分子。过去医学界对L-SIGN的研究非常罕有,亦没有人关注到它在沙士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直至去年港大首次对L-SIGN感兴趣,并发现L-SIGN结构和数目的不同会直接影响消灭沙士能力。

  研究员之一的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外科学系副教授林成龙指出,L-SIGN由父系和母系基因组成,若父、母系L-SIGN基因的长度一致,即称之为纯合子,能集中“吸住”沙士病毒,防止沙士病毒攻击健康细胞。而南方中国人较“幸运”,约有56%的人口属于纯合子,较西方的4成人口为纯合子多。

  在实际的病例研究方面,亦证实纯合子抗病毒能力强。港大统计285名沙士病人,发现当中仅4成多人是纯合子,这比例远低于正常人56%为纯合子的比例,证明纯合子的人感染沙士的风险较非纯合子低3成。

  虽然纯合子是先天的,后天不能将非纯合子转为纯合子,但港大的学者指出,L-SIGN的数量可以利用药物调控,该校正研究部分药物,以有效刺激L-SIGN增生,藉此加强人体“吸住”病毒的能力,消灭更多致命病毒。

  这次研究进一步解开沙士之谜,也同时对病理机制与沙士相似的禽流感、爱滋病、结核杆菌、丙型肝炎和伊波拉病毒的治疗,带来重大启示。林成龙相信,这次的研究成果为治疗其它疾病奠定基础,协助有关部门制订公共卫生政策,医院可通过简单的验血程序已能确定医护人员是否属于纯合子,然后挑选纯合子的医护人员照顾病人,有助防止有关病毒对医护人员造成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