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区被蚕食 坡鹿面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24 中国环境报

  陈超

  “海南邦溪的坡鹿又快没地方生活了。难道历史的悲剧又要重演吗?”正在海南开展保护区调查工作的华南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江海声急切地四处呼吁。

  江海声教授提及的“悲剧”,指的是1981年邦溪保护区内坡鹿被人为灭绝的历史。
当时这个5000多亩面积的保护区尚有坡鹿18只,结果由于保护区土地不断被蚕食,保护区被肢解,坡鹿全部惨遭猎杀。

  邦溪坡鹿保护区于1976年成立,保护区总面积为5427亩,其中坡鹿用林地面积为5367亩。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协有关人员去年7月间曾就保护区土地被占问题做过调查,结果显示:保护区周边孟果村和邦新村两村村民,在保护区内占地种植作物1200多亩,而由于村民耕作条件落后,不断开垦和抛荒,实际上保护区内植被被破坏的土地在2000亩以上。

  1981年邦溪坡鹿灭绝后,1990年海南省林业局引入18只坡鹿投放到邦溪,现邦溪坡鹿已发展到230头,并以30%的年增长率递增。

  当地保护区工作人员说,周边村民从2005年开始,除占地种植甘蔗、木薯、玉米等短期作物外,还开始种植橡胶等长期作物。而按保护区管理的法律规定,保护区内植被是不能随便改变的。

  据了解,目前保护区只有800多亩面积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给坡鹿用的。这给附近村民造成错觉:铁丝网外的土地坡鹿用不着。但据专家介绍,按坡鹿的生活习性,每头坡鹿的觅食、活动空间应在30亩左右,230头坡鹿的生存空间应在6900亩左右。

  2005年三四月间,邦溪坡鹿遭受镰形扇头蜱体外寄生虫侵害,每只坡鹿体外有近千只寄生虫在不断吸血。就此开展调查的海南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南师范大学鹿科博士李玉春表示,这与邦溪坡鹿生活空间狭小有极大关系,附近村民放牧的牛羊与坡鹿接触,导致疫情扩散。

  邦溪保护区负责人何康介绍,保护区现圈起的800亩地只能提供坡鹿需要草量的30%。他们不得不请10多名临时工,每天野外给坡鹿采集树条等草料,每月还要再花费5000余元购买玉米、地瓜等作物给坡鹿喂食。

  最近海南省林业局拨付给保护区9万余元,准备再用铁丝网围400亩地出来给坡鹿活动。但何康说,这400亩土地上种出来的草还是不够坡鹿用。

  据了解,一亩甘蔗亩产4吨左右,2005年每吨收购价在180~200元之间;一亩木薯亩产2吨左右,每吨的收购价也只在120~150元之间。邦溪村民侵占保护区土地种植甘蔗、木薯等作物,其实收益并不大,但却会给邦溪保护区带来灭顶之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