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摩尔多瓦的“气”也被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26 长沙晚报

  

摩尔多瓦的“气”也被掐了

  这是拍摄于1月2日的位于乌克兰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天然气储藏设备。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日开始增加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并表示将增加其他通向欧洲输气管线供应量。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坚称,此举并非恢复供气,
而是向欧洲“补气”———填补遭乌克兰中途“偷窃”的损失。

  此外,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代表团3日上午抵达莫斯科,将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俄天然气经乌克兰管道运输的过境费及俄向乌提供天然气价格等问题恢复谈判。

  补气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3日在莫斯科说,将向通过乌克兰的输气管道每昼夜额外输送9500万立方米天然气。库普里亚诺夫还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将增加亚马尔-欧洲输气管线和“蓝色溪流”输气管线的供应量,前者通过白俄罗斯,后者通过土耳其向欧洲输气。

  因价格纠纷,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1日上午开始对乌克兰“断气”,但由于俄输往欧洲80%的天然气需通过乌克兰国境,欧洲多个国家天然气输入量骤减,如匈牙利减少40%,奥地利减少约1/3。

  在宣布“补气”的同时,俄继续指责乌克兰“偷窃”俄输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但乌予以否认。

  断气

  俄乌双方就“断气”、“偷气”争执不休之时,俄罗斯与摩尔多瓦的天然气价格纠纷又浮出水面。摩尔多瓦政府3日称,俄已中止向该国供应天然气。

  作为独联体成员国,摩尔多瓦曾享受俄罗斯以优惠价格供应的天然气,2005年每千立方米售价80美元,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在准备将每千立方米价格提高到160美元,摩尔多瓦表示无法承受。

  摩总统沃罗宁2日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通电话,讨论俄停止供气的问题。尤先科允诺向摩提供乌克兰出产的天然气。而土库曼斯坦也表示,愿向摩提供天然气。

  (新华社1月3日供本报特稿)

  劈柴烧火战气荒

  

摩尔多瓦的“气”也被掐了

  1月2日,在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10公里的奥塞什黑纳村,两名村民劈柴烧火。由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迟迟不能就2006年的供气合同达成一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自2006年1月1日起停止向乌供气。

  

摩尔多瓦的“气”也被掐了

  1月2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中)在就天然气事件召开的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