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理曾当过女招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26 长沙晚报

  孩提时代,她曾对下楼梯充满恐惧;少女时代,她是全校最优秀的学生,但教书梦却因出身幻灭;大学时代,她选择学习物理,还在一家迪厅做兼职女招待。

  她就是现任德国女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在德国女记者帕特里夏·莱斯纳克劳斯的新书中,默克尔早年轶事让人忍俊不禁。

  赚房租“钉子户”

  莱斯纳克劳斯与默克尔相识于1990年。在人们眼中,默克尔似乎总和西瓜皮似的发型、保守拘谨的装扮联系在一起。而在这本名为《默克尔、权力和政治》的传记中,莱斯纳克劳斯“惊曝内幕”,原来女总理大学时代还在迪厅做过兼职。

  那是1973年至1978年间,默克尔在莱比锡大学就读,但以好学著称的她并没有把全部时间都花在物理公式上。

  “我也干过类似酒吧女招待那样的活儿,”默克尔说,“每杯酒收取20至30芬尼(百分之一东德马克)小费。这样每星期我可以攒下20至30马克(约合1.8美元),足够付房租了。”

  莱斯纳克劳斯说,当时默克尔十分活跃,甚至还是个“派对女孩”,“她以舞会、旅行、做兼职的方式享受自己的学生生涯”。

  更让人惊讶的是,书中还“揭发”默克尔当年当过“钉子户”。1981年,默克尔与第一任丈夫离异,此后,她以非法居住者的身份“霸占”了东德一套公寓。书中说,那时默克尔一人“独霸”一套简装房,是个喜欢跳舞的快乐单身女人,直到1985年她嫁给现任丈夫阿希姆·绍尔。

  运动“白痴” 聪明女孩

  默克尔出生在汉堡,父亲卡斯纳是一名牧师,来自德国东部。

  童年时,小默克尔一直对下楼梯和下坡心存恐惧。“一旦涉及到运动,我就完全变成白痴。父母得从‘纯技巧’角度给我讲解怎样下坡。别人天生会做的事,我却得事先在心里想像和练习。”

  或许正因如此,从很小时候开始,默克尔就懂得借助别人力量。莱斯纳克劳斯写道:“她把弟弟变成了一个‘小跑腿’,她向他发号施令,而他买来她想要的东西。”

  柏林墙在默克尔6岁时矗立起来,那是1961年。由于父亲是牧师,她家遇到了麻烦。妈妈曾在西德教过英文和拉丁文,加上丈夫的原因,也被勒令不得上班。妈妈告诉小默克尔,必须在学校出类拔萃,“否则他们永远不会让你上大学”。

  默克尔是个聪明的学生,成绩出众,特别是俄语。

  “她以近乎完美的分数从高中毕业,”莱斯纳克劳斯写道。当时她梦想成为一名教师,却因为家庭问题不得不放弃。

  

德国总理曾当过女招待

  默克尔

  (据新华社1月3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