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沿江35公里岸线今非昔比江阴舞动制造业“金飘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27 江南晚报

  本报讯元旦新年,江阴沿江35公里黄金岸线相连的150平方公里范围内,一片繁忙,到处是林立的脚手架,100多个工业项目在建,除正在打造的临江新城外,一条产业特色明、外向程度高、发展后劲大的国际制造业“金飘带”正在这里强劲舞动。

  昨天是元旦节假日的第三天,江阴沿江国际制造业基地的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着,数万名建设者来自全国各地,一位建设者说,新年开始他们以“一月15万平方米拆迁,一
月1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一月2.5亿元基础设施投入,一月5亿元工业投入”的速度加快沿江开发建设,加快建设沿江国际制造业基地。

  江阴优质的投资环境和雄厚的经济基础,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江阴有意识地引导资本向临江优势产业集中,重点打造钢铁、车船、石化、包装材料等主题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开始彰显。世界包装组织批准了在江阴建立亚洲包装制造中心,短短一个月,就吸引了包括总投资3.3亿美元的艾尔贝气垫包装项目等4只包装项目落户开工建设,总投资达5.3亿美元,其中中达新材料项目已进入试生产。去年,江阴塑料包装材料形成了8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金属新材料产业的集聚效应也在加快,除联合铁钢项目外,在江阴沿江近5公里的范围内,已布置了投资超千万美元的韩资韩一钢铁项目、长发耐指纹钢板项目、西城钢铁项目等一大批钢铁及钢制品生产企业。随着包装新材料、光电子通讯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纺织新材料等五大新材料产业群向沿江的集聚,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一条长35公里,宽5公里的“江阴沿江国家新材料产业带”已具规模。

  目前,江阴沿江已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园、金属新材料工业园、包装新材料工业园、有机高分子材料工业园、石化工业园、物流园等9大主题工业园。杜邦、新日铁、丸红、联合铁钢、贝卡尔特等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生根,已累计批准进区项目近千家,总投资额500亿元人民币。

  江阴还投入了一亿多元优化生态环境,在沿江建设了一个占地200亩的石庄生态景观区,在全长35公里的滨江大道两侧各建了40米宽的绿化带。去年在沿江搬迁了西郊拆船厂,退出2公里的工业岸线为生活岸线,投入资金20个亿规划建设“江阴外滩”。今年,江阴还将投入3亿人民币建设新的生态公园,在城市和工业园区建生态隔离区,大规模扩大江边、路边的绿地面积。同时,还在沿江地区的东部和中部分别建设占地1000多亩的蟠龙山生态公园、占地800亩的夏港滨水公园和衡山路绿地。

  (宋超、荷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