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人迈出坚强第一步自主创业天地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残疾人就业更加困难。近年来,我市通过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在社区”、集中安置就业以及残疾人自主创业等工作的开展,使残疾人就业比例明显上升。通过数据分析来看,目前,残疾人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已经成为残疾人就业的重要途径。

  小小报刊亭幸福小港湾

  玉祥门社区残疾人刘智平,2004年因患骨髓炎做了截肢手术。康复后的刘智平一直在玉祥门外摆地摊卖报纸,但摆地摊卖报纸不但维持不了家里的基本生活,而且也影响到西安的创卫工作。考虑到自己有卖报纸的经验,刘智平想到开一家报刊亭。于是,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莲湖区残联。经过残联的多方协调,刘智平终于在玉祥门转盘东北角设立了自己的报刊亭,上月初,报刊亭开张,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说到自己的报刊亭,刘智平感慨地说,最初听到自主创业这个词,总感觉距离自己很远,但当自己真正迈出了这一步,才感觉“原来自己可以做到”。现在这小小的报刊亭已经成了刘智平生活中的一个幸福小港湾。

  社区电超市方便千万家

  残疾人康建国、庄玉强、牛荣祥过去都是靠营运机动三轮车来维持生活,自从机动三轮车被停运后,三人开始筹划自己下一步的出路。无意中,三人从报纸上看到了“社区电超市”的消息,这则消息让他们动了心。三人对西安的“社区电超市”进行了考察,了解到加盟“社区电超市”的渠道、需要的费用、经营的方式及该项目的前景。去年9月份,他们在团结中路找到了一间门面房。但是,设立“社区电超市”启动资金需要10万元,三名残疾人每人筹集了1万元,区残联及时向区政府请示,并拿出了具体意见:7万元的启动资金由三名残疾人向区残联以借款的方式解决,三名残疾人分别办理了借款手续。到目前为止,三人开办的“社区电超市”生意十分红火。

  流动水果摊靓丽风景线

  西安创卫过程中,一些不符合要求的摊点被清理整顿,其中也包括残疾人的小摊点。红庙坡街道青门社区有两位残疾人摆设的水果摊就在这时下了岗。之后,两人到北院门和大雁塔北广场等地方对流动货摊进行了考察,观察样式,询问价格,了解制作的厂家。经过了解,发现有两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每个货摊的价格都在1.5万以上,造价太高;一是没有考虑残疾人的自身实际,有许多不适合残疾人的设计。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他们找到了区残联。几天后,残联的同志借鉴各地货摊的样式,帮他们绘制了草图,并联系了一家防盗门制作公司,将货摊的用途与基本要求与他们进行协商,大家与防盗门制作公司边想、边做、边改进,终于做出了两个适合残疾人使用的流动水果摊。现在这两个货摊不仅成为两个残疾人的谋生工具,而且还成为了青门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