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今年将对食品安全信息进行公开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38 云网

  日前从昆明市粮食局获悉,我市今年拟建立粮油食品流通安全信息制度,由市粮食局负责对我市粮食库存量、粮油价格走势与粮食质量等方面内容进行发布,原则上至少每半年通过内刊或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一次。

  信息发布势在必行

  市粮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是保障粮食流通安全十分必要的环节,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云南省最大的粮食销区,昆明本地产粮自给率不足25%,近75%从外地调入,粮食来源复杂。粮食市场开放以后,粮食行政部门转变管理职能,在宏观调控上加大力度,采取充实库存,建立粮食安全预警机制等措施,以保障粮食流通安全。

  市民渴望信息对称

  随着去年国内几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消费者对此问题已有初步认知,也意识到掌握一些食品安全常识的必要性。市民张晶对记者说,她十分关注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但越是关注,越是担心身边出现不安全和不健康食品,所以很希望能有一个获取本地日用品和食品质量安全信息的渠道。某外资公司业务经理瞿志扬表示,作为超市的常客,他总觉得大卖场的商品质量有保障,但几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已经动摇了他的这种想法,“粮油制品和与其他食品还不同,是每个人生活的必须品,换了谁都会关注它的质量安全问题,”瞿先生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市民的想法。

  经费难住职能部门

  据悉,目前我市已经具备了建立信息发布制度的基础条件,但由于《云南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实施仅一年,给该制度的执行带来一定困难。

  一方面,担任粮油质量检验任务的市粮油饲料产品质检站拥有全省较先进的检验仪器设备,该站也是我市两家拥有出具粮油产品合格证资格的检验站之一。另一方面,整个流通体制处于转型期,信息发布制度的执行缺乏专项资金支持。据了解,“粮油质量抽检”是信息发布制度中的一个环节,计划中每次抽取检测的样品将不少于30个,检测费用大约为1.5万元,其中小麦粉一个产品的检测费用就达460元,而大米的全项检测包括了精加工、不完善粒、杂质总量等14项指标,费用也在300元左右,二级食用油的全项检测费用则为400元。另外,由于具体实施粮食流通监管工作的县区一级粮食行政部门普遍面临经费困难问题,也给这一工作的推进带来一定困难。

  市粮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粮食流通监管不仅是粮食部门的事情,粮油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作为一项政府重视、市民关心的“民心工程”,将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在克服困难后尽快实施。(王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