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溧水永阳镇率先在全县建立第一个养老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经济发展不忘让村民受益。徐建平,溧水县永阳镇城郊村党支部书记,以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溧水县永阳镇城郊村,一个面积3.5平方公里,入口不过 2131人的小村。然而截至2005年末,该村成规模的企业已有3家,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 1.13亿元,税收近6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在全市百强村中排名45位,位居
全县第一,并先后荣获南京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该村还率先在全县第一个建立村民大病救助、养老保险、独生子女意外保险三大保障制度。

  看到今日城郊村的经济发展,很多人不会相信2002年这个村还负债700万元,人均收入只有4400多元,矛盾纠纷多,干群关系紧张。

  2002年3月,徐建平受命主持城郊村总支工作。上任伊始,就组织村干部走村人户,了解民意,分析现状,查找症状,从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着手:关闭村部小食堂,核减不合理开支;全面实行村务公开;村级大事村民参与、一事一议,使全村热情高涨,各项工作恢复有序运行。

  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徐建平等一批党员干部还集中精力抓工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帮助村里的小企业找项目、筹资金。到2002年10月,新班子接手工作不过7个月,城郊村共引进私营独资企业7个,总投资500万元,盘活闲置资产近600万元。目前,该村沿102省道为轴心的城郊工业集中区、三产集中区已初现雏形。

  经济发展了,关键是让村民受益。近年来,城郊村采取村民自愿、村级配比投保的措施,每年拿出80万元补助,初步建成三大保障制度:两年来,村民因病报销10万余元,减轻了生病村民的家庭负担;全村265名老年村民,每人每月可从村中领取 100元的“助养券”,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另外,衬里还给322名1-14岁的小村民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除此之外,城郊村还制定了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升学奖励制度、殡葬改革奖励制度和农业扶持奖励、重大节日慰问村里老人制度,使城郊村民生活其乐融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