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揭示抗癌药三苯氧胺导致子宫内膜癌的机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广泛用于乳腺癌防治的三苯氧胺能诱发子宫内膜癌的机理目前已经被北京大学尚永丰教授揭示。他的研究论文《子宫内膜癌分子机理》被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发表。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尚永丰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八六三计划”等科学基金资助下,率领课题组对雌激素和三苯氧胺诱发子宫内膜癌的
机理进行了分子学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临床妇科恶性肿瘤。由于雌激素滥用等原因,近二十年来,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在妇女高发恶性肿瘤中乳腺癌发病率位居第一,子宫内膜癌位居第四,死亡率高。广泛用于对雌激素敏感的各期乳腺癌治疗和预防的三苯氧胺,同时又能诱发子宫内膜癌,但其机理一直不清楚。

  尚永丰的研究证实:三苯氧胺在子宫内膜细胞中可与转录协同因子相互作用,主动参与基因转录调控。因此他提出相关假说,并通过试验证明:三苯氧胺不仅影响雌激素相关靶基因的表达,而且调控一系列独特基因的表达,进而发现相关基因在子宫内膜细胞的增殖和癌变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阐明了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而导致子宫内膜癌这一长期倍受公众和科学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并为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靶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