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邋遢大王》难觅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0 新闻晚报

  已经三十岁的宋女士仍旧很热衷于看动画片,而这个喜好大多源于小时候看了许多动画片。军军是她四岁的儿子,说起这个儿子,宋女士很是头痛,由于天性顽皮,他常常把自己弄得脏兮兮,还不爱洗澡。有一次,宋女士给军军洗澡,但他老是挣脱,无意中,宋女士突然想到了以前看的动画片《邋遢大王》。于是她就对着儿子唱道“小邋遢,真呀真邋遢,邋遢大王就是你,没人喜欢你。”这个批评方式倒是引起了儿子的注意,军军便缠着妈妈给他唱这首歌,并听了许多动画片里的内容。

  一句“小邋遢”引起孩子兴趣

   “当年我们看的时候,许多不爱干净的男孩子都变得要洗澡,要洗手了。”宋女士笑着说道。这个原因也促使宋女士想多买点她小时侯看的动画片,放给孩子看。而且临近过年,送亲戚的孩子这样的动画片礼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这个想法的年轻父母并不在少数。这些年轻的父母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年的一些经典国产动画片给他们的童年带来了许多快乐。如今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希望孩子接受的不光是国外动画片的内容,更多的还是能看看本土的动画片。

  “还记得我小的时候,像《葫芦兄弟》、《邋遢大王》这种国产动画片都很好看,现在想买些给自己孩子看,跑了许多音像店都找不到。放眼望去都是国外的动画片。”临近农历新年,想给孩子买动画片的宋女士致电本报热线63510000,讲述了自己买碟的困惑。昨天,记者走访了不少大型音像店,发现确实很难觅到这些动画片的身影,即使有,也大多被压在箱底或国外动画片的下面。

  积存已久《邋遢大王》封面邋遢

  这几天,宋女士与丈夫开始寻找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动画片。《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都是他们考虑的范围,毕竟这些影片都影响了他们整整一代人。不过结果令他们比较失望,接连找了好几家音像店也没发现这些动画片的身影。

  昨天下午,记者也尝试着到上海的各家音像商场或书店等找寻那些国产动画片,不过80%的店内都很难看到一张国产动画片的碟片。在车站北路上的一家音像店内,记者向老板询问是否有《邋遢大王》的影碟。老板听后愣了一下,有些迷惑。在记者的说明下,老板似乎明白了,说了句“好像有的,我帮你找下。不过你不要抱太大希望。”老板边搬开箱子,寻找这部片子的踪影。十五分钟过去了,几张满是灰尘,封面有些破损的影碟出现在记者的面前,上面依稀写着四个字“邋遢大王”。“这还是VCD,是我几年前淘来,买给我女儿看的。反正现在她也长大了,便宜点给你吧。”老板不好意思地说道。

  担心无人购买 商家不敢多进片

  24岁的王小姐是个忠实的国产动画片迷,对于这些曾经烙印在她心中的动画片,她是这样说的“记忆一旦闪耀成经典,就是让人珍惜得不忍触摸的东东。经典一旦沉淀为记忆,却是叫人时常要翻弄出来的宝贝。”所以淘这些宝贝也是她最爱干的事情。“眼睛瞪得像铜铃,透出闪电般的精明……”现在的王小姐还能准确的将《黑猫警长》中的歌词唱出,她搜集这些影碟也是花了不少工夫,而且搜集得来的大多是VCD版本,DVD版的在市场上还相当少见。

  在记者走访的近十家店铺中,有这些影片的店屈指可数。在沪太路上的一家新华书店里,记者在一堆国外动画片中找到了一套《葫芦兄弟》。老板告诉记者,这种国产动画片他们进得不多,因为这种片子进价相对于其它动画、动漫片来说,价格要高得多,而且碟片大多为VCD。现在很少有人要买这种版本的碟片了。记者发现这五碟一套的动画片的售价高达60元,几乎是音像店出售的动漫片价格的一倍。

  不过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还是发现有位老先生来问有没有《大闹天宫》。店员表示,可能有一套,但经过寻找,还是没有发现踪影。最后店员无奈地解释道:“这种片子是卖一套少一套的,卖光了也要等好久才会进的。现在来买这种国产动画片的人确实多了起来,但货并没有增加,所以要买到还是有些难度的。有些家长是特意来预订的,只有预订了,我们才会去问厂家拿货。就怕多拿了,没人要。” 作者:□程怡 王翔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