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水管道老化疑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0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3日凌晨2时许,北京东三环路京广桥东南角辅路污水管线发生漏水事故,导致三环路主辅路和朝阳路主辅路双向交通断行。北京市市政抢险人员目前正加紧对北京东三环京广桥路面塌陷区域的抢修。预计,维修工期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

  现场 地铁十号线顶部渗水

  昨天凌晨2时许,东三环京广桥路面发生塌陷,塌洞直径20余米,面积约有百平方米。

  昨日凌晨4时许,数十辆警车及各部门车辆停靠在了光华桥与京广桥之间的辅路边,其周围被警戒线封锁。铲车、紧急供电车等抢修车不断穿梭于现场。

  据地铁十号线一名工人称,凌晨零时30分,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地下施工,突然发现顶部有轻微流水,后来发现水流增大,支撑挡墙出现了裂缝。在有关人员的指挥下,工人安全撤离。凌晨2时许,地铁标段的顶部地面发生塌陷。

  至早晨7时,朝阳路以南百余米的东三环主辅路之间,塌陷洞口直径已达20多米,坑深逾十米,面积约有百平方米。坑口不断冒出白气,并伴有水声。坑里有数十根已经断裂的白色电缆线,错乱的伸出泥土,一根埋在土中的污水管道向外流着浑浊的水。

  此时,京广桥四周的井盖均被打开,工作人员正用水泵进行抽水。

  原因 污水管道年久失修

  昨日在塌陷事故处理指挥中心,一名地铁维修人员透露,由于北京部分地区的污水管道年久失修,污水外渗,使土壤中水分饱合,当地铁修到这些地区,产生的压力使老化的管道破裂,渗水后就有可能会形成流沙,造成地下空洞,最终导致路面塌陷。

  “污水管道目前还在渗水,这样我们维修的压力很大。”地铁公司的维修人员建议,通过京广桥附近的政府办事处向广大居民宣传,最近几天少用水,以减少污水管道中的水流量,降低维修难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李华高工介绍,在地铁施工过程中,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特别有水管通过的地方,如果产生形变,引起管道漏水,使周围土壤含水量增加。压力使地铁支撑结构发生变化,引起周围环境的进一步变形。“一旦到了临界点,就会发生突发事故。”李华说。

  抢险 预计将进行至9日

  昨日凌晨,东三环路南向北方向部分主辅路塌陷后,距离现场200多米远的呼家楼新街8-1号某接待中心被设为现场抢险指挥中心,交通、市政、电力、燃气、水务、自来水公司及通信等单位负责人围在会议桌旁,听取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宣传部部长贾鹏等人的事故汇报。

  “塌方处有一深8米的污水管道可能破了,附近居民楼、门脸房及京广中心三个点全都出现了问题。”贾鹏在事故地区的示意图前比划,当天会做好载流疏散管道,4日争取辅路放行,5日重塑地铁支撑挡墙基础,7、8日进行填充塌陷的大坑,9日完工。

  对此,副市长吉林批示,当前最重要的是进行截流工作,以免主路桥面发生坍塌。

  6时35分,一维修人员汇报称,水泵已增至八台,已将一条污水管道截流,另一条管道也在控制当中。

  截至昨天下午5时,污水流量基本得到控制。回填砂石已运达现场。塌陷部位悬空路面已部分拆除。自来水管线和电视光缆、电讯、通信、热力管线等抢修工作正在进行。

  通报 首次通过短信

  昨天下午,市民刘先生收到一条发自10060小灵通短消息:交管局发布通告,目前京广车站施工出现塌陷,为了维护施工抢险的顺利和交通安全,现对东三环路采取交通管制……“这种短消息还是第一次收到,觉得挺新鲜的。”刘先生说。

  据悉,这是交管部门通过手机、小灵通短消息向广大市民通报塌陷事故,并提醒广大市民,东三环京广桥朝阳路附近实行交通管制,请车辆绕行。这是北京首次针对突发事件使用手机短消息向市民通报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均表示收到了短信,并认为这种传播方法很及时。

  传播学学者展江表示,政府以大众传播工具为载体,积极利用现代技术,向广大市民传播公共信息,是一大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