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拥抱的温度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0 新闻晚报

  5年了,从青岛到广东,从广东到上海,我跑了那么远,却依然逃不脱对他的思念。那么多的曲折轮回,无数次的泪如雨下,我寄情工作,与他一再错过。到如今,他依然每隔几天就会给我打电话,谈工作谈感情谈生活,只是绝口不提“爱”字。

  口述 小梅 年龄 25岁 职业 护士

  关键句:⒈我问他:“你爱她吗?”他立刻说“不”。有时候我觉得他是个很糊涂的人,就这样糊涂地把婚给结了。

  ⒉也许是机场里离别的气氛触动了他,最后一刻,我等来一个很紧很紧的拥抱。我恨不得时光就此停住,像琥珀里的小虫子那样,生生世世和他拥抱在一起。

  爱上了一个病人

  认识嘉进那年,我20岁。爸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不能给护校毕业的我找个好单位。我带着一纸毕业证,孤身北上,应聘到青岛的一家综合性医院做护士。从小在贫苦中长大的我,虽然也嘻嘻哈哈,却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对工作的踏实、对生活的珍惜。

  和嘉进的认识非常简单,他是患者,我是护士,他说我打针不痛,向医生提出要我作他的专门护士。英俊、伟岸、幽默是嘉进给我的印象,他喜欢逗我说话,哪一天我情绪稍有低落,虽然面带微笑,他也能看出蛛丝马迹。他会不动声色地说几个冷笑话,说到我真正开怀为止。有一次我感冒了,他取药后放在台子上的除了他要吊的抗生素和盐水,还有“白加黑”和感冒冲剂。药,我没拿,但这个人温暖的目光却烙进了我的心房。这时候我们已经比较熟悉了,我了解到他大我3岁,爸妈都在政府部门任职,自己则在当地公安局工作。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嘉进都很像童话里的王子,而我,就是那个被他遇见的灰姑娘。

  嘉进是因为一起车祸受的伤,出院后他要了我宿舍的电话号码。有几天,我下了班就钻进宿舍,对着电话机魂不守舍。一周后的傍晚,电话终于打进来了。他说,他要执行一个任务,他得先跟我说句话。我叮嘱他任务完成后一定告诉我一声,多晚我都等着他的消息。凌晨一点,电话响了,他在我宿舍楼下,接我去吃夜宵。

  那次约会以后,我们开始经常性地见面。他让我叫他“哥”,经常给我买零食,买礼物,动辄请我吃饭。请客理由通常是:加薪了;顺利完成一项任务了。心情不好需要我安慰,心情太好需要我分享等等。不久,他拿到了中国公安大学的进修名额,去了北京。

  相隔两地,他仍然三两天就给我打个电话。那时,也开始有别的男孩子在追求我,但他们跟嘉进一比就差了很多。我试着跟别人介绍的一个技术员约会,但他很木讷,为了不冷场我只好不断说话。约会结束,回去的路上我眼前晃动的全是嘉进的脸,我不得不正视自己的内心。

  是的,我爱嘉进!像一下子打开了闸门,思念忽然变得排山倒海,我被自己吓住了。嘉进也会想我吗?他真的只当我是妹妹?这些问题在脑子里翻来覆去,弄得我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

  那段时间里,我开始进修日语,用这个代替汹涌的思念和疑虑。其实,心里也有隐隐的盼望,希望通过进修能够配得上嘉进的身世背景,希望我能够成为他的骄傲,就像他已经成为我的骄傲一样。我是个不善掩饰情绪的人,很快,身边的姐妹们都知道我有这么一个又英俊又能干的“大哥”。

  眼看嘉进半年的进修就要结束了。一天,在广东打工的妹妹却突然出了事,手被机器铰伤了,无良的老板却欺负她年幼,不肯付全部的医药费。姐妹情深,我决定辞职前往广东,为了照顾妹妹,也为了给她讨回公道。临行的那天我打电话给嘉进,他却一直不接,我固执地反复拨打。电话接通后,他怒气冲冲地说:“我正在台上演讲,你不停打电话算什么!”我说,我要离开青岛了。他慌了,一个劲说为什么。又说叫我等他两三天,他很快赶回来。我说今天我就得走,他立马改口说那他第二天就赶回来。

  他第二天从北京赶回青岛,但我已经守在了妹妹的床头。

  交往中的一段插曲

  虽然给妹妹争取到了一点赔偿,但她出院后右手不那么灵活了。这件事我们一直瞒着爸妈。为了赚钱,我忍痛放弃护士工作,应聘到一家保健品公司做销售。而那保健品刚刚上市,我没有销售经验又人生地不熟,业绩平平,生存的压力让我欲哭无泪。

  我在广东疲于奔命,而嘉进的学业显然一帆风顺,学习期满他以优秀的成绩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因为不想诉苦,我很少主动联系他。不久有熟人介绍我到上海这家医院工作。虽然离开护理岗位已有半年,但面试时我技术操作熟练,对理论知识对答如流,护理部主任当场录取了我。我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给嘉进打了电话。嘉进似乎没有感染到我的兴奋。后来想起,那天他应该说是格外的沉默。

  我把妹妹带到上海,她在一家饭店做服务员。我愉快的心情很快被嘉进给我的消息给打碎了:他要结婚了!以前他也讲过谁谁谁请他吃饭啊,谁谁谁对他有好感啊,我总是笑他臭美。而这个新娘,以前从没听他提起过。他跟我说,新娘是他同事的妹妹。他同事给他俩做红娘,他未置可否,而热心的双方父母却很起劲。因为是两代单传,他的父母希望他快点结婚生孩子。一桩婚姻就在双方父母一致商定下,很快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我问他:“你爱她吗?”他立刻说“不”。讲起那个她,他的声音里没有幸福感。有时候,我觉得他是个很糊涂的人,就这样糊涂地把婚给结了。不过,他结婚后仍然经常打电话给我。我很矛盾地尝试着去恋爱,但一直没有遇见比他更让我动心、比他更细心体贴的人。隔着时空距离,他在我记忆中的形象似乎越来越完美。

  他结婚七八个月后,儿子出生了。因为是学医的,我顺口说:“孩子早产吗?”他说不是,孩子生下来足有八斤重。我以为他们婚前偷吃了禁果,就没再吭声。没想到本来就心存疑虑的嘉进多了条心,他带孩子去做了亲子鉴定,那孩子居然不是他的!就这样,在闪电式结婚之后,嘉进又闪电式离婚了。他的婚姻,仿佛只是我们交往中的一段插曲。

  怀念拥抱的温度

  前年“五一”我决定去青岛看嘉进。他听了很欢喜,破天荒地申请休假。为了方便联系,我狠狠心买了个手机带在身上。没想到事情就坏在手机上。以往打电话为了给我省钱,都是我打一声挂断后,他再打回给我。我到青岛后,仍然按老办法拨通他的号码,响一声就挂断了。怪只怪我号码不是从地址簿调出来的,而是直接输进去的。拨完后等他回电,等到天黑手机也没有动静。我没再打他的电话,心里七颠八倒地猜想:他后悔了吗,隔了那么久,也许他其实并不想见我?平时我是活泼的女孩子,没想到一次矜持就恰恰出了错。以前的同事带我玩了两天,我一直强颜欢笑。

  火车开动前,我终于不死心,从地址簿里调出他的号码打了过去。他在电话里使劲问:“你到了吗?你到了吗?”我又气又伤心,狠狠地骂了他一顿。他被我骂得莫名其妙,坚持说他的手机一点动静也没有,正好单位临时叫他执行任务,他怕错过我的电话,一直把手机调在震动状态。挂断电话后,我翻看手机的通话记录,终于发现自己犯了一个何其荒谬的错误:我到青岛时给他的电话误拨了一个数字!从青岛到上海的漫漫车程中,我几乎是从头哭到尾。

  因为这次失败的约会,他很负疚,给我打电话打得更勤了。并很快说好国庆节他来上海看我。等待的日子甜蜜而难熬。当十月终于来临,步出机场的他,伸手揉乱我头发的时候,中间3年多的时光仿佛回转。他胖了点,但还是那么英俊。我嘲笑他快有啤酒肚了,每次吃完饭都督促他减肥。

  在我的请求下,我们去了周庄。传闻里精雅美丽的水乡,布满了游人的足迹,但嘉进在我身边,我觉得非常非常幸福。看着小桥流水,我有了不切实际的盼望:如果能在这里与嘉进终老一世有多么好。他离婚时卖了车,一次性付清了孩子的抚养费,所以手头比较拮据,我坚持不用他的钱。

  他终于要回去了,他来上海4天,那90多个小时,分分秒秒我都终身难忘。登机前,也许是机场里离别的气氛触动了他,也许他刻意要等到最后一刻,他给了我一个很紧很紧的拥抱。我恨不得时光就此停住,像琥珀里的小虫子那样,生生世世和他拥抱在一起。但是他终于放开了手,我听见自己清晰地问他:“你真的从来都只当我是妹妹吗?”

  嘉进看着我,眼神复杂。我哭了:“我们不能在一起吗?”他吞吞吐吐地说:“我们还是比较适合做兄妹,爱情太脆弱了,友谊比较容易天长地久”。

  回去后的他,继续在电话中给我讲述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工作中的顺心与烦恼,以及谁又给他介绍了女友等等。而我,除了工作似乎也没什么可讲。我向他讲每天遇见的病例,治好了什么样的病人,讲我们的“红羽毛”活动,讲那些单身妈妈的喜与忧。

  生活轮回往复,我在梦里,反复回味那一个拥抱的温度。这个男人,我爱了他5年。5年里,我没有办法再爱上别的人。有时候,无意中听见和他相似的声音,我会下意识地浑身一震。我真希望哪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发现自己患了失忆症,清除掉所有关于他的片断,安安心心地找个人结婚,过新的生活。但那些美丽的回忆,又怎么舍得清除呢?

  (编注: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本版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编辑手记时间的河流 □朱来扣

  爱上一个人不容易,舍弃一份爱更难。显然小梅是很爱嘉进的,嘉进似乎也爱她,但男女之爱的那层窗户纸毕竟没捅破,而且小梅的自卑(相对于嘉进的身世背景),让她在爱情路上失去了第一次机会。

  当小梅把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安排妥贴,爱情却如河水在河湾里打了个漩,顺着河流漂走了。其实,从某种角度看,嘉进未必是将小梅当做自己惟一的爱。如果他真是彻底爱上她的话,即使两地分隔,也还是会盯着不放的,当然也就不会有后来的破裂的婚姻。

  生活常常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开个不太友善的玩笑。两人在各自经历了生活的艰难和沧桑后,又汇入了同一条河流,但是一切好像都已不复当年。嘉进不再相信爱情了,他可能更多的是把小梅当作“精神上的情人”来看待了。因此,当小梅公开向他示爱时,他只是以做“兄妹”来掩饰自己在情感上的胆怯了。

  一切都在时间的河流中发生,沉淀,净化,直至最后流向它们该去的地方。对于小梅来说,这份曾经美丽的感情既然已经远去,又何必念于兹?人世间无非“舍得”两字,有旧舍才会有新得。当你明白了这一切,我想,你离幸福也就不远了。

  征稿启事

  hong-yu-mao@163.com

  如果你在生活中碰到各种感情问题,如果你是伤心的单身妈妈,或者你有未婚先孕的困惑,可来信来电倾诉,或可拨打红羽毛热线寻求援助。“红羽毛”是二战后创立的国际性福利机构,现已成为世界爱心组织的象征。美国协和医疗集团、上海妇女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等多家机构接轨国际“红羽毛”行动,共同发起“红羽毛”女性医疗援助计划。作者:□文 /图片 风谣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