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晨上海天黑如墨市民呼唤路灯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0 新闻晚报

  

今晨上海天黑如墨市民呼唤路灯晚关

  因为早晨天太黑,许多车打开了大光灯。

  

  “今早6点半左右,我开车在北京路上行驶,这时路灯已关了,外面相当黑,如果不开灯几乎什么也看不见。

  一路上,我还看见好些骑自行车的路人由于看不清楚而撞在一起,实在危险。这样的天气,要能晚点关路灯就好了。”热心司机张先生今晨致电本报热线,希望路灯开关能应“天”而变,不少市民也希望路灯的开关能有“雨雪天气应急机制”。

  天色相差1小时

  今天是元旦后上班第一天。6∶30记者出门,申城阴雨绵绵,天黑如墨,天色比往日要暗上许多,由于没有了路灯的照应,很多车辆都打开了炫目的大光灯。一路行来,记者见到一些骑车人在黑暗中滑倒,驾驶员小心翼翼,车速很慢。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色渐渐放亮,大约在7∶30左右,天色才恢复到往日6∶30的模样。

  来自市区路灯管理所的最新消息,今晨本市市区路灯关闭时间为6∶32,与往日正常天色相差一小时,正如热心司机张先生所言,假如路灯能延迟关闭1小时,那会消除不少隐患。

  改进需要时间和经费

  路灯管理所的谢先生告诉记者,浦西市区有近10万盏路灯,加上浦东和郊区有近20万盏,每天开关灯时间来自北京天山天文台根据四季变化、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测算出的数据,输入到智能仪上,每天的开关灯时间近年来是相对固定的。一般来讲,冬天的开关灯时间和夏天相差两个多小时。

  “市区城市道路路灯是根据上海地区的经纬度设定开关时间,各路段因每天太阳升起和降落的时间不同自动由智能仪器调控,应该来说也是非常科学的,但一年中总有几天会有大雾、阴雨等意外情况。”

  路灯的开关时间能否根据当天不同的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减少事故隐患,给出行的市民带来方便呢?谢先生介绍,从技术上讲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在延安路、南北高架上已经配备了遥控装置,可以根据天气预报临时调整开灯时间,做到人性化控制,而在全市推广的瓶颈是经费。“有关部门每年都在推广上投入,但预计在全市改造所有路灯需要上千万元资金。”

  而对于不少读者提出的“光感路灯”,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宋震奇对记者说,这类设备在很多年前曾经使用过,但质量和技术上始终无法达到要求,最后只能被淘汰。“‘光感灯’上如果积了灰尘,就会给判断光强带来困难,有时候明明是白天,却开了灯;而晚上如果路灯旁有持续的霓虹灯照射,又会自行关上。”

  交警提醒小心驾车

  今晨,记者还从交警总队了解到,节后上班第一天,本市交通路况基本正常。由于天气原因,部分路段出现拥挤,但全市范围内并未发生大规模长时间拥堵。

  交警部门提醒,在清晨驾车,务必要小心谨慎。驾驶员在出车前要密切注意天气、光线、路面等状况,并对车况进行检查。在行驶中,注意控制车速,不要超速驾驶,来车交汇时要注意远近光灯的切换。 作者:□晚报记者 杨帆 范献丰 李一能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