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大副教授北京卖米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9 扬子晚报

  “大米拉到北京一个星期了,还没卖出去。我自己想想,直想哭。”前日,北大资源宾馆三楼一间会议室里,主持会议的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开门见山,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也摆明了自己召集会议的目的———卖大米。

  参会的有何慧丽请来的一些大学教授和学生,也有自愿来听讲座的工程师、公司职员,还有农民。听了何慧丽的话,有人笑起来,但显然并无恶意。教授卖大米,而且卖不出
去,这让何慧丽本人感到苦恼。

  一星期只卖出了100多斤

  2003年,“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在河北定县创办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并在更广地区开始了名为“新乡村建设”的实验。曾因焦裕禄而闻名全国的河南兰考,乡村建设实验因此展开。目前,兰考6个乡6个村成功组建了5个农民文艺队、1个老年协会和4个经济合作社。

  其中,三义寨乡南马庄村经济合作社开发的无公害大米项目,已成功申请到了农业部10万元专项资金,农民们改变了单干的方式,组织起来,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们的监督指导下生产出无公害大米。

  这场实验的主导者、兰考县挂职副县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有一个想法:要让农民从中得到实惠,要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无公害大米,而不能让商贩们从中掺假。去年12月22日,何慧丽带着两位农民来到了北京,还拉来了10吨“鑫合”牌无公害大米。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昨天何慧丽告诉记者,他们只卖出了100多斤。

  温铁军:为大米写“推荐信”

  参加会议的人都拿到了一张宣传页,白纸黑字,看上去有些简陋。宣传页的最后不是广告语,而是“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的推荐信:“各位城里人:本推荐不是广告,”名为《温铁军教授郑重推荐》的推荐信这样开头,“我们城里人吃的食品,由于化肥农药超标而迫使我们每天慢性中毒,对家人的健康是越来越大的威胁……现在,农民已将大米拉到了北京———城里人的家门口。大米的价格根据其真正成本计算,已远远低于一般超市的无公害大米价格,欢迎您选购!欢迎您做个好消费者!”

  温铁军没有出席会议。按照何慧丽的解释,她还是觉得自己有能力把大米卖掉,不想烦请这位农村新“合作社”的领头人亲自出马。

  何慧丽:知识分子只会教书

  “知识分子只会教书,不会卖东西。现在大米卖不出去,发现自己非常无能。”何慧丽这样说的时候,并不感到不好意思。她边说边向听众们历数卖大米过程中受骗、受冷遇的种种情形。“我们这两位农民跑的第一单生意,就赔了七八千。”何慧丽说,“他们根本就没有进入过市场,碰了很多钉子”。

  何慧丽说:“农民也知道1605农药是有毒的,但病虫害越来越严重,他们不但用,还得多用。所以才要让他们按照科学的流程生产,这样才能保证农民生产出安全的食品来。”因为对教授的一份信任,又冲着农业部的支持,农民们真的这样做了,生产出了700吨无公害大米。然而,市场给何慧丽迎头泼了瓢冷水。“到如今这个程度,合作社这么走到底对不对?”何慧丽像是在问听众,又像是在问自己。然后,她又接下去说:“看来,除了农民与农民要合作,市民与市民也要合作。”

  昨天,记者再次拨通了何慧丽的电话,询问大米的销售情况。“又一天了,也没卖出去。”她回答。据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