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炒煤团”哭着撤山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45 扬子晚报

  北京讯据工人日报消息,日前,记者从多方获悉:火爆一时的“温州炒煤团”大部分已经撤离山西,尚未撤离的也已经举步维艰,由于投资过大而被“套牢”,想走都走不掉。据媒体报道,山西境内60%的中小煤矿包括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由温州煤团承包。当时,“在山西任何一个产煤市县,基本都活跃着温州炒煤团的身影。”有知情人说。一位始终不肯透露自己姓名的温州老板透露,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来到山西,一开始干的也是掘井工作,后来和几个老乡合伙在山西承包了一个煤矿,2002年、2003年,煤炭市场回暖,他和“
同乡”一样,赚了些钱,但在2004年下半年,他果断从煤矿退出。“压力太大,风险太高。”

  据了解,原平64个中小煤矿,其中59家煤矿曾被温州老板承包,但据说:“原平的浙江老板不少人已经退了出去。”“很多人都是哭着离开的。”一位温州老板对记者说。这还是抽身早的,现在很多老板想离开都不行,手里的煤矿即使亏本转手都没人要。据这位老板说,目前撤离山西的温州煤商已经高达70%左右。剩下的也在陆续离开。在国家安监总局最新确定的年底前关闭4000个煤矿计划中,仅山西就承诺关闭1200个。这无疑引起了温州煤商的巨大恐慌。即使没有政府的关井铁令,温州煤商自己也承担着巨大的安全风险。“每天晚上睡觉都害怕手机响,尤其最怕在后半夜突然响起,这意味着你的煤矿可能出事了。那种压力外面的人根本体会不到。”上述始终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浙江老板苦笑着对记者说。据了解,山西已经将煤矿伤亡处罚标准提高至人均100万元左右。而在几年前,这一赔偿标准只有数千元至几万元。不仅如此,一旦某个矿井出事,周边所有矿井都要停产整顿。“一停产就得几个月。其间由于断电停止通风,矿井瓦斯会迅速集聚。几个月后开工复产时,很容易再出事故。”记者从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05年8月底,该局拟定了一个1700多个矿井进行停产整顿的名单。温州煤商投资的矿井大都在停产整顿之列。除了安全整治,资源税改革成了温州老板另一个最头疼的问题。此项改革意味着温州老板在生产之前就必须拿出相当数额的投资购买资源,而不像以前先生产后交税。另外有观点说,温州老板在山西靠钱办事,用“钱”铺平“炒煤”之路。国家从上到下严查“官煤勾结”,从某种意义上切断了其赖以生存获利的关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