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水利部公报:全国669座城市严重缺水110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季谭综合报道

  水利部近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水资源公报》显示,2004年全国总用水量5548亿立方米,比2003年增加227亿立方米。全国人均用水量为427立方米,万元GDP(当年价格)用水量为399立方米。

  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在2005中国发展高层专题论坛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用水高峰将在2030年左右出现,这个时候全国用水总量估计在 7000亿~8000亿立方米。

  据了解,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计算,正常年份全国出水量将近400亿立方米。全国669座城市中有400余座供水不足,其中比较严重缺水的有110座。

  公报说,因受人口密度、经济结构、作物组成、节水水平、水资源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各省级行政区的用水指标值差别很大。从人均用水量看,大于600立方米的有新疆、宁夏、西藏、内蒙古、江苏、黑龙江、上海7个省区市,其中新疆、宁夏、西藏分别达2532立方米、1259立方米、1022立方米;小于300立方米的有山西、陕西、河南、天津、重庆、北京、山东、四川、贵州、河北等10个省市,其中山西最低,仅168立方米。

  从万元GDP用水量看,大于1000立方米的有新疆、宁夏、西藏3个自治区,均位于西部地区;小于200立方米的有天津、北京、山东、上海、浙江、山西、辽宁等7个省市,大多位于东部地区,其中天津、北京分别为74立方米和78立方米。

  水利部水资源司

  原司长吴季松对我国近年来用水趋势分析后发现,尽管7年来我国GDP以平均约8%的速度增长,而用水量却以0.45%的速度下降;我国人口以年平均0.74%的速度增加,而人均综合用水量却以1.18%的速度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