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有个工作比啥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田勘

  近日,34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女大学生作为四川首个“大学生保姆团”到北京当保姆的消息引发了“人才的贬值”的争议,有人认为,女大学生进入家庭做保姆,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每种事物都会有不同观点,见仁见智,不足为怪。但是,面对这种说法,在今天的社会现实和严峻的就业环境下,我会对这些愿意当保姆的女大学生说,如果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和深刻地了解现实,就不要听这种“人才的贬值”的评论,只管去当你们的保姆好了。因为你们要自立和生存,你们的父母需要赡养,你们的姊妹需要资助。有个工作,比啥都强。

  在科技发达的国家,那些能进入研究院、大学从事研究或做学问的人、那些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专门人才、那些所谓的主流科学家或学者,从来不会认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一种高贵的、体面的和引以为傲的职业,相反,只是认为这是一份适合于自己的谋生和养家糊口的手段。只是,他们自己花着纳税人的钱,又能干自己所喜欢的游戏(也即是我们所拔高的“事业”)是一种天大的幸运。

  一位获得在今天被视为是显学的经济学博士的“人才”,毕业后多年所从事的工作是在可口可乐公司打工。他的理解是,学了这么多东西,获得了最高学位,也不过是找到了一份卖糖水的工作。这和那些卖菜卖饭、推销保险和各种产品、引车卖浆者流、做点小买卖或打点短工、到餐馆刷盘子的打工者也没什么区别。但是,他的所学并非贬值,也并非知识无用,而是要通过自己的知识和研究找到如何让糖水更快更好地卖出去的方法,让顾客满意。

  所以,无论学位有多高,从事的职业有多么不同,有一种本质的东西却是一样的,就是寻找一种生存、谋生和养家糊口同时也贡献社会的方式,在这个意义上,人才没有什么贬值不贬值之说。

  学会一样东西才能生存,这是精英科学家的人生总结,同时与犹太人的总结,英雄所见略同,但后者的看法更入木三分。犹太商人的创业圣经《塔木德》说道:靠手艺吃饭的人,比畏惧苍天的宗教家更伟大;比起知识渊博、擅长学问研究的拉比,靠双手养活自己的人更伟大。

  所以,无论是大学毕业,还是硕士、博士毕业,学会了一样赖于生存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能养活自己才是最本质的。靠双手养活自己的人并不比那些做高深学问的人更逊色,大学毕业当保姆又有什么不可呢?更何况还有行行出状元的先例的现实认可呢!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