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K79次停运拷问铁路服务优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6 新民晚报

  

K79次停运拷问铁路服务优劣

  徐先生昨天下午提着大包小包赶到铁路上海站,打算乘K79次列车回昆明老家。然而,车站的广播却告诉他:当天的K79次列车停运了!——“整整一列车,怎么说不开就不开了?”搞不懂的不仅仅是徐先生,还有其他100多名旅客。

  火车停运旅客滞留

  接到读者报料后,记者于昨天下午3时30分赶到铁路上海站。从上海开往昆明的K79次列车果然停运了。站长值班室前围着100多位旅客,工作人员正在向旅客解释停运原因,并劝说旅客改乘其他车次。

  在现场,一位凌先生拿着一张火车票对记者说:“我要到贵阳出差,说好1月5日必须到达那里,现在K79次停运了,我只好退了K79次,买了一张K71次的票!”

  面对怒气冲冲的旅客,车站方面也采取了应急措施,大部分旅客被安排到稍后出发的K181次列车上。但宋先生夫妇却碰到了难题,他们去六盘水,K181次不停靠六盘水,他们只能乘今天的K79次才能踏上回家的路。宋先生一脸无奈:“原本的计划被打乱不说,我妻子还生着病,不仅要在上海再逗留一整天,还要花去住宾馆等冤枉钱。”

  可以退票也可改签

  记者随后来到站长值班室。章站长告诉记者,昨天K79次列车停运,是因为为了配合今年铁路第6次大提速,铁路部门正在调整列车时间,在此过程中,K79次列车严重晚点,所以铁路上海站接上级部门通知,取消79次列车1月3日的营运安排。由于火车票预售时间为11天(2006年1月1日后为10天),较早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就遇到了到站才发现火车停运的尴尬局面。但当记者问到“究竟是哪一天接到停运通知的?在此之前,K79次已经卖出去多少票了?”章站长表示不甚清楚。

  据介绍,昨天买了K79次车票的旅客到达火车站后,火车站方面早已通过在站内牌子告示、广播通知等形式,告诉旅客这趟列车当天停运,并派工作人员接待这些旅客,如果旅客决定不再旅行,可全额退票,如愿意改乘其他车次,则由工作人员协助,改签车票,并安排有序候车。

  要求补偿无法如愿

  宋先生一直滞留在站长值班室外,既希望能够拿到今天去六盘水的K79次车票,也希望火车站方面能够解决他们一天的食宿问题。对此,章站长表示无能为力,“铁路法规上没有规定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补偿旅客食宿费用。”

  另外,一些旅客提出,他们原本买的是坐票或卧铺票,但改乘其他车次,因为坐票或卧铺票卖完了,他们只能站着回去,“这是不公平的,铁路部门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或者作出补偿。”

  记者手记

  随着铁路部门服务质量的提高,“铁老大”的称呼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但从昨天的“K79次停运事件”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在为旅客更好地服务这件事上,尚有大文章可做。比如遇到停运,铁路部门除在当天的车站内用告示和广播的形式通知旅客,还能不能提前在媒体上发布通知,让旅客早做准备?再比如,铁路部门能不能参照航空公司的做法,给因车次停运而滞留上海的旅客提供食宿等方面的补偿?毕竟,买了火车票,旅客和铁路部门之间就已经签订了营运合同!

  本报记者金志刚

  旅客手持车票要求铁路部门给个说法记者金志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