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总工会紧急通知要求维护农民工合法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8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讯 近日,中央领导同志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中华全国总工会特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央领导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的重要批示,意义重大而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民工的亲切关怀,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对工会组织的高度信任和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问题,各级工会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农民工的期望比较,还有较大差距,农民工合法权益受侵犯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主动向同级党委和政府汇报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取得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承担起党中央赋予工会组织的这一重要职责,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并切实抓出成效。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

  当前,各级工会要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扎实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积极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对本地区拖欠工资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督促欠薪的用人单位落实清欠责任,保证在春节前及时偿还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对拒不改正的,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避免因拖欠工资引发农民工采取过激行为的事件发生。二是要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要充分运用工会法律资源和法律手段,及时免费向农民工提供法律代理和服务。要加大维权力度,把“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叫响,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三是要积极开展为农民工的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要把农民工作为此次送温暖活动的重点对象,深入到工地和农民工宿舍,召开座谈会,对农民工进行一次普遍的走访慰问,直接了解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困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加大对送温暖资金的投入,全总在已经安排了4000万元资金基础上,再增拨500万元专门用于开展为农民工的送温暖活动。各地工会要积极争取各地政府财政的支持,工会也要增加适当资金用于农民工的送温暖活动。大中城市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要把解决农民工的临时困难纳入工作范围,对于少数因欠薪无钱返乡的要及时向他们提供必要的救助,解决他们回不去家的问题。要开展“工会干部与农民工过春节”活动,为在工作岗位过春节的农民工送文化、送慰问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四是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节前的安全检查工作,改善农民工的生产工作和生活环境,保障农民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各级工会要把维护农民工权益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尽快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研工作。

  全国总工会将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各地开展调查研究。各地工会要深入到农民工中去,了解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切实掌握农民工权益维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并积极向党委和政府报告,推动有关涉及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的法律政策的制定。要认真研究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实践中创造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提高维权效果。要认真总结依法维护农民工参加和组织工会权利的经验,大力宣传农民工自觉主动参加工会的典型,加大服务和吸引农民工的力度,激发他们参加工会的内在动力,抓紧做好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区和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确保今年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目标的实现。要坚持全国统一的工会组织领导体制,切实维护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

  四、切实加强领导,努力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工会要把农民工作为当前工会工作重点对象,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列入工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把维护农民工权益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与全总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务必抓出成效。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农民工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宣传农民工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宣传工会组织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典型事例,宣传关心和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先进典型,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揭露和批评。各级工会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活动方式和运行机制,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密切与农民工的联系,努力为农民工服务,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更好地把广大农民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