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元购回珠宝实际只值两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提醒,外地购买贵重物品要慎重

  本报讯记者刘虹报道:元旦、春节许多家庭都有出外旅游的打算,时下不少旅游区都售卖珠宝玉器等纪念品,游客也往往喜欢买上一两件作个纪念。可是,一旦发现花费不菲买的珠宝却货不对板时,想要维权、索赔可就难了。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的专家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旅游区购买珠宝、玉器等贵重物品一定要慎重,最好在本地消费,
以便于检测和维权。

  “天然宝石”经人工处理,“自然色泽”是染色而成,以数千上万元购买的宝物实际价值要去掉一两个“0”……近年来,随着旅游潮高热不退,到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检测珠宝的客人络绎不绝,类似的悲喜剧也不断上演。

  家住肇庆的梁先生在泰国旅游期间,看上了一块1.5克拉、色泽非常漂亮的蓝宝石。一番讨价还价,对方“忍痛”以1.4万元人民币成交。回国后梁先生兴冲冲地将宝石送到检测中心检测,没想到结果如一盆冷水兜头而下:宝石经扩散处理,显得表面颜色很浓,实际只值2000元左右。气愤之余,梁先生想到打官司,可专业人士注意到宝石的说明书上有一行英文小字:“本品经扩散处理以使颜色更美观”,中文则没有注明,梁先生当时也没注意到。即使通过法律追究,也很难讨个说法,梁先生只得作罢。

  碰上类似遭遇的还有朱小姐,她在新加坡以1400元购买了一个精致的小吊坠。当时营业员称吊坠为18K金,并拍胸保证:“我们国家法律非常严格,不可能卖假货。”回国后朱小姐将吊坠送到检测中心,结果发现吊坠是镀金,实际价值只值100多元。要退货索赔,可想想路费、电话等开销都不只这个数,朱小姐只好自认倒霉。

  别以为出国旅游才会碰上这类麻烦,国内旅游也得多个心眼,特别是买玉。刘小姐在西安一家著名博物院花300多元买的红色“蓝田玉”,检测中心的专家一眼便看出只是块普通玛瑙,而且是人工染色的,价值就二三十元。田先生游经黄山,花了500元买了两块玉给家人当礼物,一经检测,发现经染色、注胶处理,价值不会超过100元。

  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郭清宏主任指出,买到假珠宝玉器不但经济上受损失,佩带还可能危害健康,比如染色玉通常含有重金属,不但不能护身,还可能伤身。如果在本地购买遭遇此类情况,检测和维权都比较方便,如在异地购买,想追讨损失就非常麻烦。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