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汪道涵先生曾两次视察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83岁高龄视察台胞祖居地

  本报讯“申江水阔百年初现鸿图愿,海峡月圆万里同怀硕儒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上海市市长,享年90岁的汪道涵先生带着遗憾走了。

  台湾未能成行汪老终生遗憾

  “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2005年1月3日,88岁的辜振甫去世当天,汪道涵发去唁电,不仅透着对老友的哀思,更是对历史的感慨。谁也没料到,2005年12月24日早晨7时,恰逢辜振甫农历周年忌日,汪道涵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医生说:“汪老走时很安详,是寿终正寝。”

  汪道涵,辜振甫,汪辜会谈,这些在1993年4月27日之后,已被永远地载入史册。“如果不是李登辉阻挠,爆发出‘两国论’,汪老就不会留着这么大的遗憾去世了。”台湾知名人士冯定国说,当年台湾已经做好了迎接汪老到来的一切准备,但最终未能成行,成了汪老终生的遗憾,也成为台湾的遗憾。

  两次视察汕头与台商共谈心

  汪老曾先后两次视察汕头,与台商促膝谈心。1993年2月,78岁高龄的汪老偕夫人应邀前来汕头市参加潮汕迎春联欢节,并考察台资企业。面对台商渴望实现“三通”的愿望,汪老赞许道:大陆和台湾的“三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要求,而自己也会为此加倍努力。5年之后的1998年3月,汪老已经83岁高龄,他再次偕夫人来到汕头,视察了台胞祖居地———南澳岛。

  踏足海防前哨南澳岛,汪老说,南澳岛是广东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在台同胞多,古今往来密切,要发挥海岛对台的优势,做好对台文章,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在南澳海关大楼,汪老又欣然写下:“依法行政,方便进出,促进南澳经济建设。”并题:“闽粤南澳总镇府”,现在,该题字已被汕头刻于总镇府。

  汪老还在当时刚落成的海峡大楼汕头市台办挥毫“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而这八个大字,也正浓缩了汪老自己一生的心愿和奋斗的目标。(阮巍)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