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内情播报:佛山人炒商标炒出“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李维宁图/本报记者施用和

  ■《商标法》修改出台后佛山冒出上百人以商标炒作谋利

  ■有人花2000元成功申请注册,等了两年成功博得180万元

  ■商标被抢注成企业之痛:要么放弃市场,要么重金买回商标

  炒股票期货、炒楼花房产、炒邮票俏物,这些现象都已为人们所熟悉,见惯不怪。时下,在佛山又多了一种炒法———炒商标。记者昨天了解到,炒商标如今也开始成为一种被人们青睐的投资项目。

  “佛山炒标现象起源于2001年底《商标法》修改出台以后”,佛山立邦商标事务所副所长蔡悦告诉记者。目前,佛山每年约有三四千件商标注册,其中1/4是以自然人的名义申请注册商标。蔡估计,这些注册商标中,约有百来件是炒标人专门用来炒作的。蔡说,自2001年底新《商标法》出台以后,估计在佛山以商标炒作来谋利的人群,即商标投资者已有上百人。

  成本

  投资商标只需2000元

  自2001年修改《商标法》后,国家允许以个人名义注册商标,并还有权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转让和变更,这就为个人投资商标行为打开了大门,在佛山、顺德,一些商标事务所都出现了商标投资者的身影。

  其实,个人注册商标过程很简单,首先,是对自己草拟的商标进行查询,看是否已经被别人注册;第二步,如果别人没有注册,那么就可以委托商标事务所进行注册,注册一个商标成本大约为2000元左右。如果顺利,两年左右就可以拿到注册证。投资不多,获利颇丰,常常是一个别人没有想到的创意,就能换来几十上百倍的经济利益,这是许多商标投资者选择投资抢注商标的原因。

  刘先生在佛山一家食品公司做业务员,职业需要他常跑商场进行业务调查。面对商场上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品牌商品,他也萌发了做商标的冲动。1996年,他花了1800元注册了自己第一个商标,这也是他后来卖出的第一个商标。喝过“头啖汤”,他一发不可收拾。现在,他手头上已有四五个注册成功的商标。“昨天还有人问我卖不卖这些商标”,刘先生对记者说,已有两个商标被人看中,已委托商标事务所帮忙卖。刘先生坦言,目前他还是打工一族,“如今工作需要常跑商场,平时最喜看电视新闻”,这些都是信息来源。

  与刘先生纯为炒标不同,南海廖先生开了一家叫做惠××的机械厂,今年初,商标代理人来动员他为机械注册商标,他从中发现投资商标的商机,于是,他除了给自己的产品注册,也开始“玩”起了商标投资,“搏一搏啦”,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一口气注册了十多个商标,“十个搏一个能卖出就够本了”。

  利润

  成功者何止以一博十

  记者联系到佛山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炒标者。两年前,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花4000元注册的两个服装类商标,后来卖出了5万余元。为此他辞掉工作,和几个朋友一起上网查询,互相讨论,碰到了好的创意立刻申请注册,专门做起了商标和网上域名的生意。他说,个人注册的商标一般是提供给中小企业作为商标使用,如果企业自己去注册商标,一是周期较长,二是企业限于专业领域知识的缺乏,不如现成的好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佛山禅城区市民梁先生通过炒标,以自己的智慧和商业知识,成功地以2000元博得180万元。原来,梁先生两年前从网上得知其看好的某款具有前景的热水器没有正式登记注册商标,他预感到这是一个机会,于是花了2000元成功申请注册。登记后,梁先生并没有急于和使用同名商标的企业联系,而是等了两年时间,当企业方通过宣传将该产品知名度大大提高后,梁先生才委托律师与企业方交涉。按照法律规定,为了防止恶意抢注,凡是已经在社会上形成知名商标的品牌,其他人进行抢注属于无效行为。因此,与梁先生使用同名商标的企业一开始认为梁先生属恶意抢注,双方谁也不让步。后来,梁先生证明自己的登记注册行为是在产品成名之前,如今完全是商标合法持有人,企业方终于让步。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180万元的价格成交。

  抢注

  已波及多个区域品牌

  面对动辄叫价数万元的商标,究竟是谁在为它们埋单呢?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商标买方市场主要有这么几类买家:一心一意做品牌的企业,他们去注册商标时发现自己喜欢的商标已经被人先行注册,只好掏钱购买;企业产品需要出口了,但按照国际惯例必须要有商标,一时之间又不可能马上申请即时注册,因此需要购买商标;较为普遍的买家是属于想打“擦边球”、欲求与名牌商标相似的商标,借助名牌商标达到迅速销售自身产品的目的。既然有买方市场,因此,也就催生了傍名牌商标和“恶性抢注”现象。“从近两年的佛山商标抢注热点来看,除了常见的抢注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外,区域、传统品牌商标抢注亦有上升的苗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像“石湾公仔”、“桂城”、“狮山”、“西樵”都曾遭遇集体商标抢注风波。石湾街道办一位负责人表示,“石湾公仔”不仅仅是个艺术商标,而是关系到石湾陶艺产业的发展大计,该商标一旦被单个企业注册成功,会重创石湾整个陶艺产业。针对“西樵”、“桂城”等名镇被抢注的风波教训,他们也正在申请注册“石湾××”等。

  蔡悦告诉记者,由于区域品牌不能由单个企业来操作,因此,政府的宣传以及相关企业的加速带动便非常重要。目前佛山在对外宣传中经常使用到的名牌产业、传统工艺、知名小吃等相关商标,如没有得到商标注册保护,一旦被外地企业或个人注册成功,那后果肯定是佛山城市品牌打造的重大损失。

  纠纷

  佛山各行业日见增多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各行业的商标纠纷日益增多,主要是此类企业壮大后遭遇到相关类别商品商标被人抢注的问题。一位资深商标代理人指出,“将所有商标种类注册完成,所需费用不足十万元,对于中大型企业来说成本不是大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很多时候企业的管理体制是老板一人说了算,缺乏专门负责的部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佛山的不少企业是从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由于缺乏长远的商标注册规划,因此,在它们还是“小”时候,它们仅是注册了当前生产的产品类别商标,一旦这些企业名气大起来时,很可能就会被人抢注其相关产品其它类别的商标。此时,要么放弃这些市场,要么重金买回商标,这都是企业难以忍受的痛。

  

新闻内情播报:佛山人炒商标炒出“火”

  图:驰名商标在佛山已深入人心

  

新闻内情播报:佛山人炒商标炒出“火”

  图:品牌和商标在佛山各展会上日趋受重视

  

新闻内情播报:佛山人炒商标炒出“火”

  图:“石湾公仔”遭抢注,老子可有高招应对?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