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公安局长的狱中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05 法制早报

  我曾担任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长,如今,因犯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经过在高墙电网下的两年生活,我深深地悔悟了 自己。今天,我将自己如何从公安局长坠落成为罪犯的惨痛教训作为警示教育材料,以警示他人。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就个人成长经历而言,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家庭背景。应该说我能跨上市公安局长这个位高权重 的位置,除了党组织的培养外,与我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
的。1959年,我作为共和国一代飞行员苗子被选入中国人民解放 军空军飞行部队。1987年我转业到安庆市公安局,先后任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兼党委书记,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我算 是幸运的。所以,即使是当了公安局长也丝毫没有放松过自己的学习,在岗位上努力工作着。正是这样,市公安局多次获全省 先进集体,受到通报表彰。可为什么在临过退休时却因为一套房款成了一个“贪官”和“罪犯”呢?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安庆大众

上海汽车销售服务分公司是市公安局办得“三产”,在解决公安局办案经费、职工福 利和公安局部分子女就业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随着公司利润不断增加和职工收入的提高,1996年经公司董事会同意,为 所在“大众公司”工作的员工解决住房一套,我也被列为其中。说实话,在分配这套住房时我也有些犹豫,但转念一想作为这 个公司实际上的一把手,为公司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没有我这个公司不可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再说创办公司又没有动 用公安局的一分钱,相反还做出上千万的回报,于是,心安理得地分得了这套住房。后来,公司将住房折合成10万元现金送 给我,作为住房补贴。2002年,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询问时,我如实、详细地向他们讲述了事情经过,到那时我都一直认为 该我所得。作为公司董事长没有其他特权,享受着与公司职工一样的待遇分一套住房还能触犯国家法律吗?最后案经安徽省高 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我有期徒刑四年。

  入狱后,我就不断反省:我是一个公安局长,我的职责是打击犯罪,为一方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解决干警子女就业 、筹集办案经费、解决干警福利和困难本是我份内之事,怎么能利用自己的职权捞“好处”呢?想想这些善良的职工,他们时 时刻刻对我充满感激和热情,即使我出事以后,他们非但没有看不起我,相反的多次挤出钱来为我买营养品,看到他们一张张 善良诚恳的面孔和宽容的胸怀,我常常感动得潸然泪下,无地自容。他们当中有的人还很穷,有的一家几代挤在不足几十平方 米的小屋子里,如果我不占有他们这套住房,不就能解决他们其中一家人住房问题了吗?我也不会落到今天“阶下囚”的局面 。

  我常以“严于律已、廉洁自律”来勉励自己,从天堂到地狱,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正如一位作家 说过:“人生道路千千万万,但关键就几步。”直到今天我才认识到这段话的精辟论述。

  今天,我以一个从“公安局长”到囚犯提出两点血的教训,它不是空洞的政治用语,身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要永远 铭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慎之又慎地用好手中的权力,稍有不慎就会跌进万劫不复的深渊。拿我来说,说我是不懂法而犯罪, 恐怕连自己也不相信,根本的一条还是不能正确地对待手中的权力。市场经济条件下,腐朽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时时都在侵 蚀着意志不坚定的人,做官用权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正确对待“责、权、利”,以自身的言行带动和教育身边的 人。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监督机制,健全党内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过去我作为单位“一把手”,自持资格老,阅历 丰富,工作经验足,不注意倾听各方面意见,遇事个人说了算,实践证明这种工作作风是要不得的,最终也害了我自己,作为 领导干部要以工作大局为重,不能因个人得失斤斤计较,这样必然会使国家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

  “坐牢”对人也是一种考验,我十分感谢监狱民警一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绝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踏实改造, 以一个好的心境看待世界,我相信即使再难,人生也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安徽九成监狱服刑人员吴三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