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香港学者认为H5N1禽流感大爆发机会极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月4日电 香港学者指出,H5N1出现较非典更严重且大爆发的机会极低,市民毋须过分恐慌。他们认为,只要做好早期诊断和有良好的隔离措施便足够。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感染控制中心3日联合举办一个有关禽流感的研讨会。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内科学系教授曾华德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2003年至2005年底,全球的H5N1人类感染个案只有142人,其中死亡人数为74人,
较之美国爆发H3N2流感感染5万人相差甚远,反映H5N1的感染能力和杀伤力仍然很低。

  他认为,自香港于上世纪70年代首次发现H5N1

病毒至今,病毒都未能透过基因的“洗牌效应”而突变为能够人传人的新流感品种,相信病毒极不可能变成能够令一至两成人口感染、死亡率能够高达五成至八成的高杀伤力新流感。不过,他也警告,若此情况发生,可以在6小时内用光香港的医疗资源。

  曾华德表示,较有可能出现的是杀伤力类似非典病毒的中度杀伤力流感,而香港经过非典一疫后,已经建立有效的诊断和隔离系统,相信可以有效切断H5N1流感的广泛传播。

  他表示,预防H5N1爆发最重要应该是减少甚至防止社区爆发,包括加强个人卫生防止感染、及早诊断和感染隔离等措施。

  玛丽医院微生物系主管司徒永康表示,在1918年、1957年和1968年三次流感全球大爆发时,香港的死亡人数均少于50人,证明发生流感大爆发并带来极大伤害的机会十分低。恐慌对于预防流感大爆发并无帮助,而长远计划、建立良好基础设施,以及公众教育更为重要。他表示,非典的经验显示,适当的标准预防措施和针对传染途径的预防措施,对控制疫情极为有效。(完)

  香港最新研究发现人体基因含非典克星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