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发展目标提前实现 中国站在新历史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1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今天出版的《光明日报》报道称,2001-2005,21世纪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精彩纷呈的一页:神州大地日新月异,“十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提前实现,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报道说,中国的“十五”,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五年;是工业化、信息化进程加快的五年;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的五年;是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
展的五年;是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居民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是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的五年;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的五年。

  触摸“十五”的成果,每个数字都是沉甸甸的。在有效抑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成功战胜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后,随着国家适时适度地推出宏观调控措施,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国民经济得到持续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加快,“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从2001年到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8.6%,高于“十五”计划中年均增长7%的目标,更超过日美欧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速度。

  ——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达到1090美元,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起点。2004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269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完成13.6万亿元,双双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的两大重要指标,特别经过第一次经济普查,中国2004年GDP现价总量修正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综合国力居世界第六位,成为“十五”期间最令人瞩目的成绩。

  ——外贸进出口总额2004年首次突破了万亿美元大关,创造了又一项新纪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是全球国际贸易增量乃至全球贸易总量的主要推动力量。其中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部外贸出口额的四分之一,2003年中国高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高技术产业的主要发展指标提前两年达到“十五”计划的目标,高技术产业促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日益凸显。

  “十五”期间,我们党对经济大局的掌控日臻成熟,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保证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从具体行业看,各行业提前完成“十五”的发展目标,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五”期间,中国航天成就斐然,共实施二十四次航天发射,将二十三颗卫星和五艘“神舟”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实现,激发了国人奋进的热情。

  ——2002年,汽车和轿车的产量分别为328.68万辆和110.17万辆,提前两年实现“十五”目标,2004年的实际产量分别为“十五”计划的1.58倍和2.1倍。

  —2003年,中国电话用户总数达5.32亿户,电话普及率达41.3%,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1.88万亿元,电子产品出口额超过1400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十五”计划目标。

  ——2003年生产数控机床36813台,提前两年实现了“十五”目标;2004年的产量是“十五”计划目标的1.7倍。

  回顾“十五”,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认为,“十五”时期经济总量、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每年上一个新台阶,这些台阶的幅度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对世界影响也越来越显著。“十五”的硕果使中国在新世纪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为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大目标奠定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 (张玉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