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竟成“促销”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14 法制早报

  权威人士认为此举违法严重影响金融秩序

  □本报记者 张 娜

  到现在已经五年了,全国各地一些商家利用人民币尾号进行“促销”的事件仍在不断发生。尽管有关部门严令禁止这 种行为,但似乎商家为了利益并不在乎。

  利用人民币进行促销仍在进行

  2005年12月22日,北京怀柔一家商场内人头攒动,一个写有“好运2006现金10倍换”的海报格外引人 注意,海报上说在12月31日到明年1月2日消费时,拿着尾号是“2006”的10元以上面值人民币就能换10倍代金 券,如果尾号是“206”可以兑换3倍代金券,“06”的可以兑换2倍代金券。

  海报贴出距活动还有九天的时间,按捺不住的人们却开始了大范围的搜钱行动。离商场不远的中国银行怀柔分行排起 了长队,与平时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位中年女士兴奋地从刚取出来的一大沓钱中抽出两张,看了又看,整齐地放到钱包里。然后,又从容地从自己包里 抽出两张百元大钞补上又递给了收银员。

  中年女士说,关于这张存折,她已经一天时间连续存取了好几次了。拿着换出的钱,她笑容满面地跟老街坊打着招呼 走出了银行。

  看着窗口排长队的人群,银行人员不再笑脸相迎了,他们也盼着赶快到31日,好结束这种日子。

  金融流通秩序被扰乱

  银行的人群已经可以和商家相媲美,然而,对于这种连带效应,银行方面不但不领情,而且还多次找商场交涉这个问 题,希望这个活动不再搞下去。但商场方面一直都没有表态。无奈,怀柔分行一个报道打到了中国人民银行。

  市人民银行货币处一位工作人员电话里告诉记者,商场此举不折不扣地属于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将依法责令其立即 停止。

  有关专家也认为,根据《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毫无疑问,该商场的这一做法是违法的, 首先这家商场无权让人民币翻倍使用,人民币一元只能当一元用,不能当两元用,再就是该商场规定带“2006”为吉祥号 ,这一做法非常不严肃。

  商家的细账 消费者的陷阱

  其实,早在2001年,深圳深南中路万德世纪酒店打出广告时,其负责人就曾周密、慎重地进行了测算:100张 百元人民币中,只有一张是以“88”结尾的。前来就餐的顾客数量是可以控制的,同时,该酒店收到的尾数号码为“88” 的百元人民币也全部存到银行去,一段时间以后,这些尾数为“88”的百元人民币就会回到消费者手中。

  而促销的效果更是让很多商家红了眼。

  据万德世纪酒店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实行“88”结尾百元人民币结账打折后生意不错,7月初餐厅顾客最多的一 天曾达到268人次。并且,这一促销奇招自推出以来,酒店的客房平均入住率也比以前提高了15%。

  “买的总没卖的精。”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这条定律从来就没有推翻过。

  今年6月份在杭州的一次类似活动中,一位30多岁的妇女本应交款857.5元,因为她拿出的人民币100元面 值的末尾号码均为“6”或“8”,10元面值的也有一些末尾号码为“6”或“8”,所以她最终只交付了437.5元。 但事后,她却告诉记者,交完款也后悔:商品挺贵。

  银行部门监管严 但处罚不明

  在北京怀柔举办这项活动的物美京北大世界商贸有限公司副经理钟先生说,商场为庆祝元旦策划了人民币“幸运号码 ”活动,没想到会违反规定。到记者发稿前,钟经理未对商场是否继续举办这一活动表态。

  而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白力表示,商家的这种促销活动违反《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央行曾经 处理过类似事件。

  那么,关于这种促销活动,央行是怎么处理的?监管力度有多大?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明确的处罚依据,三个月前,人民银行就处理了淄博某商厦,但只采取了警告的方式, 责令商场登报向全市人民致歉。

  专家呼吁,这些明显扰乱金融流通秩序的事件处理起来很棘手,原因是,现有的《人民币管理条例》中框架性规定多 ,实际操作性差,有关方面应尽快根据现实出现的违法问题作出调整,明确处罚措施,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