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企业快速成长的创新5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19 法制早报

  (李志起)对企业而言,新的市场变化就是新的商机。

  食品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远未到其它行业白热化的程度。由于传统食品企业的体制问题和自我封闭的传统束缚,食 品行业的整体营销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尤其是在最需要创新的营销策略方面表现得极为匮乏。因此,我们建议食品企业可以灵 活运用以下5个好方法,实现以奇制胜、以快制胜:

  1.策略绝招:巧妙运用“病毒式营销2+x”法则引爆市场。

  “2+x”是病毒式营销理论中著名的法则。简单地说,就是必须为产品设计一个最易打动消费者、最具传播能力的 “概念病毒”,还要为产品的“概念病毒”找到一个最易被感染的人群。当易感人群接触到概念病毒后,要通过x种营销模式 的创新组合,制造最舒适有效的传播环境,让足够多的消费者感染“病毒”,以便快速点爆消费流行潮。

  食品营销往往是口碑的营销。“非广告营销”大胆抛弃了无底洞式的广告投入,讲究以小搏大,以快制胜,它最注重 以最合适的成本引爆市场,让目标消费者自发地相互影响和积极购买。乐事薯片、娃哈哈“营养快线”、蒙牛的“酸酸乳”都 是因为在特定人群中制造了良好的感染口碑,才取得成功的。

  2.区域绝招:“以时间换空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想要异军突起的食品饮料企业,在一开始决不能选择与强势品牌在主战场上直接对决、针锋相对,而应走“曲线救国 ”的路线,在强敌无暇顾及或竞争较弱的地域采用各种营销模式的组合套路,先在一定的区域市场经营一段时间,力争垄断当 地的市场,既能锻炼队伍又能获得当地市场养分,壮大实力后再考虑下一步扩张蓝图。这就是利用空间上的差异,为自己赢得 成长时间,再采用歼灭战围剿对手。

  这样的成功实例也不胜枚举,包括

王老吉、露露、水井坊等在内的品牌无不先以时间的积累,一旦成长为区域市场的 龙头企业,也就获得了驰骋全国市场的资格和实力。

  3.渠道绝招:化零为整,变另类为主流,开创成本更低的新渠道。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产品营销来说,一个销售网络的成功建立,无疑是修筑起产品与消费者快速、有效接触的

高速公路。新兴的、中小型的食品企业在建筑销售网络时,不应该局限于那些行业内习以为常的成熟网络渠道,如传统商超渠 道,因为这样的网络往往成本高昂、竞争激烈。

  中小企业在做渠道规划的时候,应该用更多的精力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分析目标消费者行为习惯,挖掘一切可以利用 和改造的渠道。华龙“今麦郎”方便面在上市时,有鉴于商超连锁渠道的费用高昂,而将渠道重心放在了社区内的零售店,结 果反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主流渠道,达到了低成本、高产出的神奇效果。  

  4.宣传绝招:高低联动,土洋结合,利用一切手段做宣传。

  传统的广告式营销在传播途径的选择上比较单一,非常依赖CCTV这样的“大媒体”进行广告传播,而这种做法的 弊端已经被大家所共识。“非广告营销”不做传统意义上的大规模广告,但是也需要找到释放“概念

病毒”的渠道,所以我们 在实际操作时,应该特别注意开创、选择、设计一些费用少、针对性强的“小媒体”来做宣传,而且辅以各类活动的联动推广 ,效果往往也出人意料。比如在洽洽瓜子的宣传中,就可以发现设计精巧的小卡片,不仅有内容丰富的特色介绍,而且还有短 信互动活动的介绍。

  对于那些经常抱怨“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巨大浪费,但遗憾的是我不知道浪费在哪里”的企业,这种创造带来的效果 是立竿见影的。   

  5.实战绝招:“傻瓜式、可复制”,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市场。

  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简单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具执行力的方法!正如病毒传播学规律揭示的:最具传播性的 病毒,它的复制链条往往最短,但它的复制、传播速度却是最快的!

  对于人力、物力、财力都欠佳的食品企业来说,模式的简单、可操作性就更为重要,越简单明了越能彻底执行,只有 在彻底执行完营销计划的基础上才能出现预想的营销效果。我们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特别注重总结经验、吸收教训、预想问 题,形成各种营销文件、手册、说明和工作流程,以加强可操作性。

  所以,一个好的营销模式,包括其宣传手法、渠道建设、促销管理、售后服务等版块,其执行步骤、完成周期都应该 清晰、简单、时间要求明确,如果步骤过于繁杂、周期过于长,就会超过经销商和营销人员所能承受的执行压力,出现营销模 式形同虚设、病毒传播不到位等问题,最后导致全盘崩溃的惨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