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商报一年回顾:深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47 江西商报

  探寻扎根江西50年、一代名角吕玉堃的心路历程;报道《可爱的中国》大型原创音乐诗画剧打造红色经典品牌的艰辛;追踪《瓷魂》荣获文华大奖之后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分析景德镇陶瓷艺术精品不抵宜兴紫砂壶的现状……

  关注江西文化现象和体制改革,关心文化事业发展,成为2005江西商报文化版块的主旋律。对这些文化现象和问题深度分析报道,则再一次诠释了“深度产生影响力”的办报
宗旨,文化界人士好评如潮。

  《瓷魂》

  大奖后的困惑

  记者采访时,江西省歌舞剧院正在加紧排练《瓷魂》精编版,男女主角用的是江西本土演员。当时社会上对《瓷魂》有着这样的一些议论:“《瓷魂》一获奖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以及“外请的演员撤了,江西自己独立演不了”等尖锐的批评。这是江西省歌舞剧院与江西文化剧团面临同样资金和人才压力之外的又一舆论压力,

  当然,这一表象深层触及的是文化体制改革问题。

  因话题敏感问题尖锐,江西省歌舞剧院院长金麟在《瓷魂》荣获文华大奖之后一直保持低调,拒绝了省内多家媒体的采访。记者在2005年5月1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青花不是江西造》中,提及了社会对《瓷魂》的微议,说《瓷魂》就是冲着大奖去的,没有走市场化运作。该文引起了省歌舞剧院胡副院长注意,他打电话给记者,邀请记者有关《瓷魂》的事可去采访金院长。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金院长的焦虑。江西优秀的演员不断外流,而要将有丰富文化底蕴的江西传统文化艺术化表现,靠团里的力量力不从心。金院长认为,关键看引进什么,是完全依赖外源还是在引进中实现凤凰涅盤,在擅变中为我所用、壮大自己,引进外源就是要起到鲶鱼效应。“为什么经济、体育可以引进人才,惟独文化就不能?”

  或许,金院长的困惑能在进一步推动的文化体制改革中找到答案。

  《可爱的中国》公演

  商报洛阳纸贵

  从大型原创音乐诗画剧《可爱的中国》排练时探班采访,到公演时推出专题报道,商报为《可爱的中国》中讴歌的主人公方志敏所感动,也为省话剧团的艺术家们为打造江西红色经典艺术品牌不计个人得失加班加点所感动。当然,商报鼎力宣传也让艺术家感受到了一份动力。公演第一天,商报派送的几百份报纸被热情的观众索要一空。

  江西省话剧团面临的困境,让人再次反思这样一个问题,江西话剧除了完成政治演出任务外,就找不到市场出路?话剧艺术真的被人遗忘?虽然影视、互联网等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但北京、上海等地小话剧市场火爆情景,可以让江西话剧学习借鉴并找到出路。

  一代名角吕玉堃

  扎根江西50年

  商报关注江西文化现象,更关注那些为江西人民带来欢乐和笑声、为江西文化事业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的艺术家们。

  2004年12月23日,我国一代表演艺术大师吕玉堃病逝。这位50年代毅然抛弃奢华、从上海大都会投身刚刚起步的江西话剧事业的著名艺术家,江西人民不能遗忘。商报记者在其家人回江西整理吕老遗物时,联系采访并及时推出了两个版的专题。

  吕玉堃,这个红遍上海滩、名震香江的影星,投身江西红土地,不要政府的汽车、洋房,坚持住职工宿舍;同事都加了工资,作为团长的他却比别人少半级;在特定的年代,他把养猪的日子过得也快乐……吕玉堃的勇气、智慧和高尚的品格,50年后通过商报的报道,揭开了人们尘封的记忆。

  一场拍卖会

  借不到瓷都的光

  景德镇陶瓷精品不抵宜兴紫砂壶?记者从拍卖会上获取的信息让人忧虑,千年瓷都景镇德盛名之下,并没有让它的产品增加品牌附加值?是江西的陶瓷艺术后继乏人,还是江西陶瓷艺术品墙内开花墙外香,抑或江西人缺乏鉴赏水平?

  事后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拍卖会上拍到58万元的一件藏品,因没有达到底价而流拍。对此,业内人士很是愦憾。

  商报文化版块关注文化现象、

文化人,也关注文化市场。江西富有丰富内涵的陶瓷文化需要更多的艺术形式来表现,更需要文化市场的大力扶持。商报记者 周友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