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青年徒步走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6:35 常州龙网

  钻过热带雨林,爬过高原冰川,风餐露宿,九死一生,32岁的常州青年李俊,耗时8年6个月,徒步穿越祖国

  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完成了“徒步全国”的人生计划。日前,李俊风尘仆仆抵达兰州,未及休息又重整行囊,开始 第二个更为宏大的徒步计划:再走15年,在全国发起“一元钱教育扶贫”行动,向贫困地区孩子献爱心。

  李俊所到之处,总会受到媒体的热烈追逐。“我是常州人!”李俊首先会这样告诉媒体。于是,“常州小伙李俊”成 了网上热门词语。

  李俊到底是一个怎样与众不同的青年?走遍全国是为了什么?他有怎样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费 尽周折联系上李俊。在电话采访前,李俊提出一个要求:“我已经八年没讲家乡话了,让我们讲常州话吧。”

  从富家子弟到身无分文

  李俊出生于小康之家,徒步旅行的艰辛与他的家庭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

  李俊老家在武进奔牛,家中有父母和姐姐,经济条件不错,父亲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厂。他自豪地说:“我们家是当地 第一家造楼房、买电视机的。”

  李俊的创业之路也很顺利。1993年,从常州财经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开了一家电脑公司,专攻电脑软件的开发 和编程,因为开得早,竞争对手少,效益很不错,“当时一个月赚一两万块钱一点不成问题。”1997年,李俊拿着开公司 积攒的30多万元钱开始徒步旅行,维持最简单的生活,两年前,还剩数万元的

银行卡连同手机、照相机、录像机、GPS全 球定位仪等随身装备全部被盗。眼下的他已身无分文。“接下来的15年,我没有经济来源,将不得不接受捐助。”

  要和英国人争个高低

  尽管身无分文,李俊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为了实现理想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李俊的壮举说起来非常偶然,“要不是两个英国人的缘故,我肯定在常州过着和大家一样的生活。”1997年5月 的一天,偶然在报上看到有两个英国人准备徒步中国,这则新闻狠狠地刺激了他,考虑几天后,他作出一个令全家人惊愕不已 的决定:他要抢在两个英国人前面走遍中国,中国人应该是这个纪录的创造者。

  1997年6月3日,24岁的李俊从江苏出发,经江西过湖南,开始了徒步行动。出发的时候,他给自己定了三条 规矩:一是不走回头路,中途不能回家;二是再苦再险不许流泪;三是保证徒步,不使用任何交通工具。上路八年,这三条, 他不折不扣都做到了。

  如今,李俊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外国人能做的事中国人都能做到,中国人能做的事外国人不一定能做到!”这也 是他在西藏回答三个法国人时说的话。

  前两年,李俊从网上看到一条消息:那两个英国人果然改走了长征路。

  无时无刻不想家

  八年来,所有亲朋好友都强烈反对他的做法和想法。在他们眼中,李俊从小性格内向,并不喜欢旅游,几乎没有出过 远门,平时一放学就往楼上自己的房间里“躲”,很少出去和别人交往。这样安静的孩子怎么会一走八年不回家呢?在网上, 化名“独步天涯”的李俊,被大家分析成两种人,要么英雄,要么疯子。

  李俊每一两个月和家人打个电话,报一声平安,电话里不敢多说,深怕父母担心,母亲每次都问他什么时候回家,苦 口婆心劝他,他每次含糊地推说快了快了。他再三提醒记者,尽量少报道他经历的危险和艰苦,让家人少一分担心。

  离家在外,李俊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家乡和亲人。他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表露思乡之情:“有人问我,这样做值不值? 这么多年没有回家,想不想家?倦鸟归巢,游子思家,离家这么多年,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想家,但是荀子讲过‘不登高山, 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毅然背起行囊,离开生我养我的家,离开慈祥的母亲和 亲人……”

  去年中秋,皓月当空之时,李俊在随身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诗行:

  “又到中秋月圆时,月圆人难圆,天涯飘零,思乡情驱之还来,泪湿襟。

  遥看嫦娥居广寒,吴刚玉兔伴,天上人间,后羿欲往身太重,空悲切。

  牛郎织女终可见,与伊不相逢,昨日之景,不思常现在心头,夜难眠。”

  李俊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做一件真正喜欢的事不容易,我找到了,去做了,我觉得值!”

  “我属猫,有九条命”

  漫漫长路,李俊看到了无数奇幻的风景,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物,他的人生经历远远超出了同龄人。到过

九寨沟后, 李俊再看其他地方都觉逊色三分;广西元宝山的青山绿水和少数民族风情让他流连忘返;西藏阿里扎达县土林的宏伟奇幻让他 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时,李俊25天里没见过一个人。他身背56斤重的饮用水,吃苍蝇、食蚂蚁,与死神苦苦搏 斗;途经云贵高原时误食有毒蘑菇,出现幻景而险些葬身异乡;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在广西,被毒蛇咬伤,坚持着往前走,眼 前一片漆黑,只有一两个光点在移动,等到他从幻觉中醒来,身边围满了医生,抢救已进行了三个小时。

  2004年4月2日,从乌鲁木齐途经米泉的中途,随身携带的装备吸引了匪徒的注意,遭到5个彪形大汉的打劫, 全身上下包括3000元现金被抢劫一空。甚至连他的随身笔记本也要拿走。李俊一看急了,所有东西都可以拿走,笔记本不 能拿走,结果遭到5名匪徒的暴打,双手手腕、胸、背、脸受到20余处刀伤。最后,匪徒将他扔在沙漠边缘,扬长而去。一 个安徽拾荒者将他背到窝棚才得以拣回一条性命。

  李俊笑道:“我是属猫的,有九条命……”

  两月支教,泪别整垛屯

  在遭遇劫难的同时,李俊也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遇到了数不清让他感动的事。

  最让李俊铭记在心的是,1998年,路过广西柳州融水县安太乡整垛屯,看到几个班级的学生挤在一处听一个老师 讲课,他便有了支教的想法。校长见李俊意志坚定,便答应他带两个班的功课。

  第一节课后,校长找到他说,孩子们听不懂他讲的普通话。李俊告诉校长,如果孩子长大了要走出山寨,就不能只讲 苗语,必须得学会普通话。一个星期后,学生们反映能听得懂普通话讲课了。

  在整垛屯,李俊还花了很多心血,教会孩子们绘画和写毛笔字。支教的两个多月里,他基本没有休息日,他的真诚换 来了孩子们的真心,每到节假日,学生们必定会从山上摘来野果,偷偷放到他的住处。两月后,他告诉校长和老师他得起程上 路了。次日,当他准备出门时,在出山的道路上,站满了学生和学生的家长。学生们又哭又闹不让他离开。为了完成徒步计划 ,当天晚上,他留下一张便条,趁着夜色,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山寨。从来没有因为艰苦而落泪的他,此时禁不住热泪盈眶。为 贫困孩子再走15年

  李俊走得最多的是贫困山区,看到许多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在家,一幕幕穷苦而悲惨的景象深深地刺痛李俊, 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在徒步行动临近结束时,李俊作出决定:再走15年,在全国发起“一元钱教育扶贫”活动,把募捐到的钱全部用于 失学孩子。眼下他正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建立“一元钱教育扶贫”基金会。

  “一元钱扶贫”,并不像李俊想像的那样顺利:在兰州西北民族大学举行的第一站捐款活动,只募集到400多元; 兰州最大的钢铁企业连门都没让他进……

  李俊说,他知道这项工作的艰难,但他将“不达目的,誓不回家”。李俊对家乡人民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支持他的倡 议,向全国贫困山区的失学孩子献一份爱心。可以用两种方式与他联络,他的邮箱地址:dubutianya@126.c om;QQ号:269752088。

  李俊说,15年后他会回到常州,在继续“一元钱”基金会工作的同时,写一本书,把二十多年来徒步全国的鲜为人 知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钱月航裴子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