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连续第十二年荣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7: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1月4日消息(记者 王权) 美国传统基金会4日公布《2006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连续第12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报告》指出,香港政府在经济干预和财政负担方面的评分比上年有进一步的改善。

  

香港连续第十二年荣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称号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左)今天(4日)早上非常高兴地从美国传统基金会总裁傅尔纳手上,接过《2006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

  传统基金会发表的《2006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涵盖全球161个经济体系,就影响自由经济的10个广义范畴组别内的50项独立元素评分。

  10个广义范畴组别包括贸易政策、政府财政负担、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干预、货币政策、对外投资、银行金融体系、薪酬和价格、产权、规管,以及非常规市场活动。

  香港在6个组别,即贸易政策、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干预、货币政策、对外投资、银行金融体系、产权和规管的评分均居首位。

  根据分数愈低,经济体系愈自由的评定标准,香港的总评分为1.28,在161个经济体系内稳列榜首,也比2005年报告的1.35分更好。第2位为新加坡,总评分为1.56;爱尔兰的总评分为1.58,排第3位。

  传统基金会的《报告》认为,香港的多项优势包括:没有贸易障碍的自由港、低程度的政府干预、高透明度、奉行法治、精简而一致适用的商业规管制度、执行严格但并不难遵从的劳工规例、商业投资及营运手续简便、资金流动及外来投资享有高度自由、银行与金融业的低度限制、主要由市场导向的薪酬与价格、知识产权保障严谨,以及极少非常规市场活动。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对报告结果表示欢迎,并重申继续致力保持香港在经济自由方面的强项,在有进一步改善空间的领域,提高现有水平。他表示,政府会继续坚守“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并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确保所有企业能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政府也会维持恰当的规管制度,以确保自由市场能够持正和畅顺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