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公布诊疗处置方案应对炭疽病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李星) 中国卫生部4日公布《炭疽病诊断治疗与处置方案(2005年版)》,指导全国医务人员进行炭疽救治,应对突发性炭疽病流行。

  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介绍,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但其中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炭疽杆菌是可能被用于制造生物恐怖的主要病菌之一。人间炭疽病例以皮肤炭疽最为常见。与牲畜接
触频繁的人如牧民、兽医和屠宰工人的感染机会较多。

  由于严重污染或食用感染牲畜的肉类可造成吸入性炭疽及胃肠炭疽的暴发流行,病死率高。被炭疽杆菌污染的毛、皮进入加工企业,或感染的肉类进入市场也可能造成暴发流行。

  中国自然疫源地分布广泛,炭疽病例时有发生。据

卫生部统计,近五年来全国每年炭疽发病数在400-1000人左右,主要集中在贵州、新疆、甘肃、四川和广西等地区。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以及医务人员对该病的警觉性低等是造成该病高发的原因。

  去年7月,贵州、宁夏、辽宁、吉林等省份先后发生人间

皮肤炭疽暴发疫情,全部病例均直接或间接接触过病死牛马。卫生部于当年8月在甘肃、内蒙古、辽宁、贵州、四川、重庆和青海等七个省市区开展了监测工作,结果显示全国没有大面积暴发炭疽疫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