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好建言 两会听得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22:24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宠物狗管理,路灯照明问题,一直是市民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两会前夕,本报千元重奖建言献策,并请代表委员到本报接热线,许多读者就这些问题提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已经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这些建议和看法带到了两会上。

  路灯问题代表帮办

  去年12月21日到本报接听读者热线的市人大代表丁丙,将读者反映的“市区路灯照明问题”递交给了两会。

  在这份名为《关于社区背街小巷路灯亮化改造的建议》中,丁代表说,大部分长街深巷的路灯依然老样子,造成居民区背街小巷一年漆黑,附近群众夜间出入极不方便,夜间治安案件及被盗案件频频发生。为此,诚恳要求市政府能够引起重视,对市区长街深巷的路灯,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建议稿后面,丁代表还详细列出了市民通过本报热线反映的几个路段的问题。

  西湖小区的黄先生和郑小姐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称,西湖小区一带都没有路灯,以致夜间车祸较多,社会治安也不好。

  家住泉州市区六灌路的陈先生反映说,六灌路两边路灯从竣工到现在印象中只亮过一个晚上。

  三名市民获悉他们的意见已经通过本报递交给人代会后,都非常高兴,对结果充满期待。黄先生说,西湖小区路灯问题,关系到上万名居民,希望人民代表大会能代表民意,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郑小姐对意见能够反映到人代会上,感到惊喜,连说海都报是一份对市民负责的报纸。

  陈先生说,他希望六灌路能够早日亮灯,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委员建议养宠物挂牌登记

  据不完全统计,泉州有数千只狗与我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当中还有不少是以狼犬为代表的烈性犬和大型犬,这些烈性犬和大型犬对市民的安全来说是极大的隐患。另外,约有两成的健康犬是携带有狂犬病毒的。

  宠物管理无法可循

  “养宠物存在潜在危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宠物成灾已成市民心头大患,对市民的安全特别是老人、儿童来说是极大的隐患。”谈到宠物的危害,泉州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泉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林敬初直奔主题。

  为证明自己的观点,林敬初曾专门到市疾病防控中心进行了解,得到的数据是最多时一天挂犬伤门诊的人数就达二三十个。可是目前却没有相关的宠物管理条例。

  建议宠物登记挂牌

  怎样加强宠物管理?林敬初提了几点看法:“首先豢养宠物要挂牌登记,按照规定办理登记、注册、变更、注销等手续。管理部门可以收取适当的登记费、年检费等服务费,以便于管理。”林敬初说,对于宠物的管理,还要实行分类管理。市区为重点管理区,郊区为一般管理区。

  与此同时,畜牧部门在检疫或者检查中发现狂犬等宠物,带传染性病菌时,应当监督捕杀,宠物尸体应当在畜牧部门指定地点深埋或者焚烧。对无证养犬或者逾期不登记注册的,由公安部门没收或者捕杀,并视情节处以罚款。

  他说,这些个人意见已经形成《关于加强我市宠物管理的建议》,以民盟泉州市委员会的名义递交到政协提案委。

  泉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杜成维认为,要加强对养狗人的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养狗可能给他人带来危害和给自己带来麻烦,提高公德,加强管理。”

  车子难养,噪音扰民,井盖丢失,厝边们还说

  希望少收费多减负啊

  养车太贵,各种收费又多又杂,让泉州的有车族满腹牢骚,昨日的热线里,许多读者反映了养车之苦。不少读者提出井盖保护、井盖管理费难分清及欠薪等问题,这些事,大多人都可能会碰上。

  大家有什么烦恼或建议,想让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传达的,可继续拨打两会热线28019110、28015110、22367110说说,也可发短信到06677330(免费),E-mail:hxqz@hxdsb.com,传真至:22567362。

  ———————烦恼篇———————

  停车场乱收费

  王先生(水门社区,26岁,商人):泉州市区很多停车场都不按物价局规定收费,很多地方一停进去,一个小时也好,半个小时也好,都要收5块钱,还不给发票。所以,我觉得应该规范停车场的收费问题。

  收费关卡太多

  王先生(霞淮社区,37岁,商人):泉州的收费站太多了,有的县小镇上都会设关卡,对我们这些养车的真是一大负担,油都那么贵了,养路费也年年收一笔,还要加上这么多个收费站。这个问题应该提到两会上解决,收费关卡真的不应设那么多。

  宰猪场太吵了

  陈先生(沉洲社区,43岁,媒体工作者):我是宝洲路长洲花园的业主,这附近四五百户人家,都被这里的宰猪场吵得睡不着,媒体去年上半年也有报过,市政府也发话说到去年年底要搬,可现在2006年到了,还没动静。影响我们的生活,住这里的人精神都很差。

  请给社区减减负

  王先生(28岁,社区工作者):目前,社区里的井盖管理费分担方式,我感觉不好,到底如何解决?这个题希望两会上有人能关注,这是许多社区工作者苦恼的一件事。

  有关部门一年给社区5000元作为井盖管理费补贴。一个井盖修理费至少200元,那么意味着,一年里井盖丢失不得超过25个,否则所需费用就得由社区出钱来解决!

  保守估计,社区一个月丢失十来个井盖,是很正常的,十二个月就得上百个。超过25个四倍之多,社区哪来那么多钱贴进去啊。

  ———————建议篇———————

  举报偷窃应奖励

  杨一峰(泉淮社区,80岁,退休老师):百姓事情包罗万千,如果完全依赖政府,毕竟精力有限。如果相关部门能带动群众的积极性,这样既是市民参政议政的一种体现,同时也减轻政府的负担。

  举个简单的例子,像市区井盖经常被盗,装一个被盗一个。人大代表在提建议时,是不是可以加进一条,除严惩偷盗者外,还要调动百姓积极性,比如设置举报奖等等。

  定期排查欠薪

  洪伟胜(华丰社区,35岁,银行职员):年关将至,各地劳动部门都组织相关人员排查欠薪。外来务工人员辛苦了一年,终于可以安心拿到钱回家过个好年。

  听说晋江、石狮就定期排查欠薪,这样做可以长期有效帮忙弱势群体讨薪,给有能力还钱又故意拖欠的老赖们来个打击。这里我有个小建议,希望市区及其他周边地区也能效仿,为维护广大职工利益作努力。

  规范泉州市场

  林先生(水门社区,43岁,商人):希望两会能促进泉州市场的规范化,这样可以带动企业的发展。我建议可以建一个据点,比如服装鞋帽商品市场连锁,把服装所需要的一些配件、布料店和服装企业规划到一起,这样也可以给下岗工人提供就业机会。可以参考义乌、成都等城市的做法。

  两会工作室

  心里话到这里说说

  昨天一大早,就有许多人来到“两会工作室”,有的市民是来谈看法的,有的是来提建议的,也有来反映问题的。总之,大家都把心里话带到这里来说。

  你们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工作室开门不久,泉州市区的庄老先生就拿着份海都报过来了。庄先生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对本报昨日的《一中五中,恢复初中部》的报道很有同感。

  去年9月1日,庄老先生的孙子要读初一,儿子和儿媳妇一直张罗着要让孙子去读一所名牌民办中学,并且认为只是多交2万元而已。他提出反对意见,并让孙子去读公办初中。儿子和儿媳妇一直不理解,还担心老人家是糊涂了。

  庄老先生先后担任过一所公办学校校长,两所民办学校校长。他说,公办学校的师资队伍比较稳定,一直拥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年骨干教师。家长舍得为孩子教育花钱很好,但不可迷信学校名牌效应。

  庄老先生说,《海峡都市报》说出了他想说的话,他要把报纸拿给儿子和儿媳妇看。“你们的报道,可帮了我的忙。”

  我要扩张需要人才助力

  泉州市区从事餐饮行业的赖老板,一来到“两会工作室”便不停叹气,他说,泉州不但要吸引高级人才来,而且要吸引应用型人才进来。

  赖老板做这行10多年了,在泉州开了4家酒楼,每家酒楼生意都很好。上个月在泉州多家主流报纸打出招聘广告,但是竟无一人应聘。“我想在泉州市区和周边地区开几家酒楼,但是找不到店长和营销经理,甚至连素质高一些的服务员也很难招到。”赖老板为此很烦恼。

  接待人员告诉他,人大正在审议的“泉州市十一五规划”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大量引进外来各级人才的。赖老板一听,脸上露出了笑容,连连说,但愿如此。

  两会热线

  28015110 28019110 22367110

  江滨路搭个梯子

  杨先生:江滨路很漂亮,但一堵墙竖在那里,感觉人为地把晋江跟泉州隔开了,到过上海的人就知道,黄浦江比较高,市区较低,他们也搞了防护梯,但并不是竖一面墙,他们是一层一层地可以让人爬上去。建议我们这里的江滨路也那样,一梯一梯地上去,那样人家都可以很容易地爬到上面去看风景。这样一来也是一道风景。

  交通实在太挤了

  吴先生:我是一名外来工,我想提几个意见:1.泉州市区外表看起来很好看,但很多小巷,没有规划好,很窄,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去。请加强巷道的改造。2.上下班时间,交通特拥挤。3.公交车每隔很长时间才一班,比如41路车,半小时才一班车。现在政府规定电动车不能再骑,但电动车无污染又适合工薪阶层使用,又省得等公交车。4.泉州的“三无”人员该怎么办?“三无”人员是指无单位、无医保、无收入。政府应对这些人加以关心。

  请关注中小企业

  张先生:建议警车到晚上12点后不要再拉警报,这样不仅会让坏人跑了,而且会吵到市民。希望两会能关注小型企业,我们没有很多钱去办证,也没钱去找好的厂房,但我们确实想做点事,不要查这查那的,我们所做的都是合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