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否认欲购买中国8座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2:44 东方早报
巴基斯坦否认欲购买中国8座核反应堆

  巴基斯坦工作人员擦拭俾路支省贾盖地区核试验地点的巴原子能机构标志。巴政府强调其核技术用于和平目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称,巴基斯坦正与中国谈判购买总价在7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6至8座核反应堆,以加强核能发电能力,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昨天对此予以否认。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昨晚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该消息为“道听途说”。

  “道听途说的消息”

  英国《金融时报》1月3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高官的话说,巴基斯坦正在和中国谈判,希望在今后的10年内从中国购买6至8个核反应堆。报道说,这些60万千瓦的核反应堆将能够把巴基斯坦的总发电量提高360万到480万千瓦,实现在2030年之前总发电量达到880万千瓦的目标。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方官员还说,新的核电站预计从2015年开始兴建,于2025年完工。

  对于上述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昨天予以否认。巴外交部发言人说,虽然巴基斯坦正考虑使用更多的核能,但《金融时报》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这名女发言人还表示,巴基斯坦的经济正在扩展,所以需要更多的能源,他们希望得到安全的核能,“但关于巴基斯坦正与中国洽购6至8座核反应堆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她指出,巴基斯坦希望澄清报道是错误的。

  昨晚早报记者致电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询问《金融时报》该报道,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随即表示“从未听说此事”。他还对记者说,对于这种“道听途说的消息”使馆无法做出任何证实。“如果想知道事情的真实性,可以向消息源本身求证。”他说。

  巴已经向美方否认

  美国国务院官员也表示,巴方官员已经向美方否认了《金融时报》的有关报道。

  据《印度斯坦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的话报道说,美方已经看到相关报道,并且就此事询问过巴方官员,但巴方官员表示了否认。“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巴基斯坦)正在与中国方面进行谈判,可能购买6至8个核反应堆的相关报道。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巴基斯坦官方否认此事的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官表示,“中国理解我们在巴基斯坦核计划安全性上的忧虑……我们希望中巴的任何核合作都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安全监督下进行。”

  巴官员还否认了一位西方外交官所谓“巴基斯坦向中国购买核反应堆是针对美国向印度出售核反应堆做出的回应”的观点,《印度时报》援引巴基斯坦安全事务评论员塔拉塔·马苏德中将的话说,这纯粹是西方国家无中生有的说法。

  马苏德坚称,巴基斯坦与中国间就核反应堆的谈判是长期的,并且比印度与美国的谈判更富有成果。

  中国助建第三座核电厂

  巴基斯坦目前已经有两座核电厂,第一座12.5万千瓦的核电厂位于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于1972年由加拿大协助兴建,第二座是从中国进口的30万千瓦的恰希玛核电站,位于首都伊斯兰堡西南约280公里的旁遮普省米扬瓦利地区,2000年6月投入运行。

  据新华社报道,巴去年12月28日开工兴建第三座核电厂,即第二个从中国成套进口的核电项目——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包括一座3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巴总理阿齐兹在开工典礼上强调,中巴在核能上的合作完全以和平为目的,为此巴建立了有效的指挥和控制机制。根据协议,恰希玛核电站由IAEA保障监督,巴方承诺将确保核电站用于和平目的,未经中国同意不向第三国转让。

  巴能源需求非常紧张,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核电因为成为重要选择,巴政府计划在今后25年内核能发电量达到880万千瓦,占总发电量的8%。2005年9月,巴基斯坦曾要求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协助发展民用核技术,但西方国家和核供应国集团(NSG)以巴基斯坦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公约》以及拒绝接受IAEA全面监督为由,拒绝向巴提供核技术。

  巴政府一直强调,巴发展核技术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满足国民日常生活需要,并表示其核活动都会受IAEA监督。(早报记者黄力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