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史郎病逝专题 > 正文

南京市拟追授东史郎先生特别贡献奖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5: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1月3日,勇于反省历史、崇尚正义的原侵华日军士兵东史郎先生去世。昨天下午,东史郎先生追思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贵宾接待厅举行,追思会上宣读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致东史郎先生眷属的唁电,并拟追授东史郎先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章”,南京市人民政府还将安排专人赴日本参加东史郎先生的葬礼。

  “一个勇于反省的日本老兵”

  在昨天的追思会上,从事

南京大屠杀史实研究的专家学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纪念馆工作人员代表,日本友人代表等共同追忆了东史郎先生为证实南京大屠杀真相所做的努力,大家一致认为东史郎先生是一个勇敢的人,一个勇于知错、认错、反省的日本老兵。

  16年来,东史郎先生曾七次来南京向南京人民谢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段月萍讲述了东史郎首次来宁谢罪的经过。1987年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在南京制造大屠杀事件50周年。当时,东史郎随“南京事件调查研究会”专程来南京,向南京人民谢罪。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段月萍于12月12日下午到上海虹桥机场迎接他们。她回忆说,东史郎先生当时是战后5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他表情忧郁,心情沉重。13日早上,他从上海乘火车到南京,下午便到纪念馆参观凭吊,东史郎在30万遇难者石碑前长跪不起,许多观众围观他,他就向观众弯腰鞠躬,不断地向观众讲述他参与南京大屠杀的事实。14日上午,在中山陵灵谷寺西洼子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纪念碑”,东史郎亲口说出了侵华日军在东郊一带集体屠杀7000余人的事实,并深深地向纪念碑鞠躬,向亡灵谢罪。14日下午,东史郎一行与10余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面,在听了幸存者的讲述后,东史郎立即站起来说:“今天见到这么多受害者,我感到羞愧,我没有脸见你们,我对不起你们,对不起南京人民,我向你们,向南京人民反省谢罪。”他向在场的幸存者下跪谢罪并不断地深深鞠躬。

  “又少了一个见证者”

  昨天下午,78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冒着雨雪来参加东史郎先生的追思会,虽然没有见过东史郎,但常志强一直佩服东史郎的勇气,一直在关注他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行动。“东史郎去世了,对南京大屠杀的真相研究是一个损失,但像他这样有良知的日本人还很多,其实东史郎的想法代表的是真正日本老百姓的想法,现在对大屠杀真相的扭曲其实是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的行为。”常志强曾经访问过日本的长崎,在那里他接触到的日本军人、市民都是非常向往和平的,常志强相信:“虽然东史郎去世了,但无数的‘东史郎’仍然在努力。”

  南京大屠杀让姜根福几乎失掉了所有的亲人,而昨天,这位77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东史郎的遗像前也献上了黄色的菊花,并深深鞠了一躬。“我在1990年左右见过东史郎,当时在双门楼宾馆,他是个非常谦逊的老头,见到我们就低下头表示歉意。”姜根福说,“他是一个有正义感的日本军人,虽然也是大屠杀的参与者,但他知道错了就要承认,并且为历史的真相奔走至死,他的死是一个损失,大屠杀又少了一个活的见证者。”

  《东史郎日记》中文出版单位———江苏省教育出版社代表章俊弟在追思会上说,在中国,《东史郎日记》发行了12万册,是一本畅销书,但东史郎先生没有拿一分钱稿费。和《拉贝日记》相比,《东史郎日记》是大屠杀加害者的日记,显得更加珍贵。东史郎先生去世,是南京大屠杀史实研究的一大损失。(记者 秦小奕)

  相关专题:东史郎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