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宁夏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5 宁夏日报

  2005: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想刚刚过去的2005年,宁夏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乐琴感到几分欣慰:2005年由于各级政府领导有力,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目前,我区已有1.8万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完成了食品卫生量化分级,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物中毒件数和人数比去年大幅下降。

  初级农产品的源头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41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00个,认证绿色食品70个;银川市第三季度蔬菜农残抽检在全国37个城市中名列第一。

  宁夏名优食品不断发展壮大,全区共有416家企业的473个产品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自律意识逐步增强。

  银川市食品放心工程得到国家八部委考核组的高度评价。

  ……

  食品安全责任制贯穿食品安全始终

  200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宁夏食品安全工作极为重视。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重要批示,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先后3次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批发市场等进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刘慧副主席亲自率队赴云南、贵州考察食品安全工作,并亲自主持召开了四次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部署全区食品安全工作。

  各级政府也把食品安全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逐级签订,明确了食品安全的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银川市将责任书签到了街道居委会,吴忠市签到了乡村,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全区各市县(区)都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整合监管资源,加强协调沟通,全区形成了上下贯通的食品安全组织领导体系。

  2006:构筑“三位一体”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然而,我们要看到宁夏食品安全工作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张乐琴认为,食品安全法制、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城乡接合部、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状况堪忧,仍存在一些无证生产经营的“黑窝点”;食品安全工作进展不平衡,日常监管有不到位现象,放心满意的食品消费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这些问题依然困扰着宁夏的食品安全。

  为此,2006年宁夏食品安全工作将以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推进食品放心工程、整合执法资源、检测资源和信息资源为主线,构筑“政府依法管理、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共同监督”的“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政府责任网”“部门监管网”“群众监督网”,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行政执法责任公示制,重点整治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联合发布食品安全综合信息,将食品安全专项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同时,食品安全责任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不合格单位,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并尽早出台《自治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多措并举,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本报记者 丁建峰 通讯员 罗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