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40年风雨无阻帮助数千流浪者找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6 石家庄日报

  个人创办“寻亲网”已开通

  一个小孩把脏兮兮的小手伸向一位瘦瘦的老人,老人俯下身问他几岁,叫什么名字。小孩歪着头问老人,我告诉你,你管我吗?老人指了指身上的警服说,我管你,警察不骗人。40多年来,这个叫李永财的民警共帮助4000多名流浪者找到了亲人。

  在辽宁省丹东市,熟悉李永财的人都说他是个好人,说他习惯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多的地方转悠,说他跟流浪者“有缘”,只要他遇到流落街头的人,就会千方百计地寻找他们的家属。

  1994年的一天,李永财照例来到火车站附近。一名50多岁的妇女进入了李永财的视线:她的目光有些呆滞,步伐很沉重,就像机器人一样在火车站前走来走去。李永财走近她,细心地询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可是她的回答却断断续续,并且毫无逻辑。李永财只好把她暂时送到了收容所里。在经过进一步询问后,李永财从只言片语里得知,她叫李兰芝,家住河北省枣强县。李永财当即与河北取得了联系,却被告知李兰芝在很多年前已嫁到吉林省通榆县。李永财又多次与吉林方面联系,最终找到了她的家人。原来,李兰芝患有精神疾病,9年前,撇下丈夫和7个孩子离家出走,她的家人为了找她已经负债累累,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后来,就连李兰芝的家人也丧失了希望,放弃了寻找,可李永财却将离家9年的李兰芝送到了她的亲人手中。

  40多年来,无数个“李兰芝”在李永财的帮助下找到了亲人,光是李永财收到的救助信和感谢信就近万封。李永财的老伴对于家里“衣帽不整”的客人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在为流浪者找到亲人之前,李永财经常会把无家可归的老人和孩子带到自己家,给他们理发、洗澡、换衣服。有时遇到女性流浪者,李永财还会给家里打个电话,让妻子过来帮忙。李永财说,“人就应该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帮一把”。

  李永财的这句座右铭源自父亲的教诲。60多年前,李永财的父亲被人贩子卖给日本人做劳工。由于无法忍受生活的屈辱,父亲冒着生命危险逃了出来。当时,父亲身上没水没粮更没有一分钱,是一位陌生人救了他,并帮他买了返乡的车票。时光荏苒,李永财的父亲现在已经故去,但李永财却始终没有忘记父亲的教诲。李永财找人都是义务的,有时候还自己花钱登“寻人启事”,出钱奖励提供线索的人。

  作为警察,李永财的家境并不富裕,家中只要有点存款就会被他都用来资助有困难的人;但警察这份工作却使李永财感到很满足,因为公安系统为他帮别人找人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条件,可以查找身份证、户口存根等。

  李永财今年62岁,退休后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找人与帮人上。现在,在丹东一家网站的帮助下,李永财的“寻亲解难网”已经开通了。李永财说,希望能通过网络,让人们更加关心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于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