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昨开东史郎追思会 市政府将派人参加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他是为数不多敢于向中国人民忏悔的原侵华日军老兵,曾先后7次到南京谢罪;在日本右翼势力猖獗的情况下,他将自己的真实姓名公布并出版手记、日记。昨天,南京大屠杀史学专家及幸存者代表等会聚在江东门纪念馆,举行追思会,缅怀这位敢于承认历史真相的正义人士——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参加追思会。

  遗像上的东史郎先生,满头白发、精神矍铄。他洪亮又坦荡的声音仿佛又在人们耳边回响:“我是专程到南京来谢罪的,我对不起南京人民……”

  追思会上,叶皓说,东史郎先生对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推进南京大屠杀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维护历史真相,回击日本右翼否认历史的企图,东史郎参加了南京大屠杀历史调查等系列活动,还向江东门纪念馆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战时日记等许多珍贵文物资料,被江东门纪念馆授予荣誉馆员称号。东史郎先生的逝世,是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的一个损失,面对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定历史的现状,我们还将为维护历史事实进行长期斗争。

  江东门纪念馆原副馆长段月萍讲述了这样一幕:1987年12月13日,东史郎首次跟随由日本大学教授、新闻记者组成的“南京事件调查研究会”访问南京,在写有中、英、日三国文字的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石碑前,东史郎长跪不起。段月萍表示,东史郎前后7次到南京谢罪,一次次洗刷他的心灵,中国人民已经把他看成了真正的朋友。

  “我永远不会忘记东史郎给我的第一感受。”省教育出版社编审章俊弟告诉记者,1999年初,他和一批译者准备编辑出版《东史郎日记》,读着“日记”,胸中不禁升腾起一团烈焰。他痛恨青年东史郎作为日军在中国、在南京所犯下的罪行,同时也赞赏为了正义与和平而不懈斗争的晚年的东史郎。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经盛鸿教授说,一个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主动站出来承认暴行,这对日本右翼势力是个沉重的打击,对于进一步揭露侵华日军暴行,反思历史,审视现实,具有特殊的意义。

  追思会上,与会代表们向东史郎遗像献上了朵朵黄菊。市政府还追授东史郎先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章”。据悉,市政府及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已经给东史郎亲属发去了唁电,市政府还将派专人赴日本参加东史郎的葬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