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徐萌山:周总理十分关怀台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38 人民网

  敬爱的周总理对台湾同胞十分关怀,为统一祖国的事业呕心沥血,他的丰功伟绩是有口皆碑的。我们台湾同胞想起周总理无不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千言万语表达不尽我们对周总理的感激和崇敬。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一天起,就关怀着当时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台湾人民的疾苦,并为准备解放台湾做了许多工作。大革命时期党就在广东革命根据地以及上海、厦门等
地积极地培养台湾籍党员,培养台湾干部,对台湾进行革命的宣传活动。在周恩来同志担任政治部主任的黄埔军校,就特别地吸收了几批台湾青年入校学习。在周恩来同志领导的党的两广区委员会下面,也有一个台湾区委,并派人回台湾进行革命活动,在台湾播下了革命的种子。有些台湾同胞还参加过大革命,也有人在广州起义中牺牲。

  

周恩来同志对台湾的情况很了解,他在早年就认识并直接接触了一些台湾同胞。解放后,他曾对台湾同胞询问过他早年认识的一位台湾画家的下落。
抗日战争
初期,曾在黄埔军校接受过周恩来同志教导的李友邦等在浙江组织“台湾义勇队”,参加抗日工作。周恩来同志对“台湾义勇队”表示支持,并给予具体指导与帮助。解放后,总理听到了李友邦同志在台湾被蒋介石杀害时,非常关切地询问了李友邦被害的情况。

  1949年全国基本解放后,毛主席提出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伟大号召,周总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解放台湾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从大政方针到具体工作,他经常是事必躬亲,亲自具体落实。

  1954年8月,周总理在全国政协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做了目前国际局势、外交政策和解放台湾的任务等问题的报告,指出了解放台湾有两种方式,在一定条件下,中国愿意争取和平解放台湾。这一号召,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的热烈拥护。周总理为和平解放台湾做了大量的工作。

  1958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这是毛主席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支援中东人民抗击美帝侵略而采取的一项战略行动。周总理忠实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战略决策,亲自组织炮击金门。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说,台湾是套在美帝脖子上的绞索。周总理也发表了重要声明。我以台盟秘书长身份参加这次会议,深受教育。后来毛主席亲自起草,以当时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名义,发表“告台澎金马同胞书”,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能得逞。

  周总理在外交斗争中为了争取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在各个方面都坚持原则,进行过长期斗争。在1955年4月第一次亚非会议(万隆会议)上,周总理阐明了我国在

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台湾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另一方面,造成远东特别是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原因,是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这是中美之间的国际问题。周总理严正声明:“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特别是后面几句话,轰动世界,扭转了国际视听的乾坤。这个声明在外交上迫使美国不能不进行中美谈判,这是一次外交斗争的伟大胜利。周总理的丰功伟绩载入史册,它的光辉至今仍照耀着全世界。

  在对世界各国的建交谈判中,由于周总理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所以现在和中国建交的一百多个国家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就使“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阴谋在全世界范围内宣告破产。

  周总理对1600万台湾骨肉同胞给予亲切关怀,对在大陆的台胞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他说,台湾的解放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开国初期从台湾来的政协委员,青年、妇女和学生代表,周总理和毛主席一起接见了他们。以后每年都接见过一批又一批的台湾同胞。

  1958年我参加了周总理召集的一次会议,他以惊人的记忆力在同我握手的时候说:“你是头一次来的吧,过去没有看到你。”我介绍了自己后,总理说:“噢,对了,我知道。”他亲切的目光和慈祥的笑容,使我激动万分,当时我只说出了一句话:“总理好!”以后,在周总理召集的各民主党派座谈会上,我多次地亲耳聆听总理亲切的教导,使我在思想上明确了很多道理,深刻体会到总理对台湾同胞无微不至的关怀。

  1972年以来,由美国回国参观的台湾留美学生以及著名台湾爱国人士比较多了,周总理多次接见他们,在重病期间他还是亲切接见台胞,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意见,详细地解释了党对台湾的政策。旅居国外的台胞无不感到温暖和激动。

  1973年,周总理针对林彪、“四人帮”打击迫害台湾同胞的现象,明确指示:对台籍干部要落实政策,消除疑虑,合理安排使用。有一次,周总理从国务院的《群众来信简报》中看到有3名台籍同胞所在单位没有对他们落实政策,立即指示中央组织部和两位台籍中央委员给3个省的省委打电话,要他们派人调查,后来又指示要这3名台湾同胞来京列席台湾省协商选举四届人大代表的会议。周总理日理万机,还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台湾同胞,我们台湾同胞无比感激,永远铭刻心内,永世不能忘怀。

  1973年党的十大召开时,台湾省作为一个单位产生十大代表2名,四届人大时台湾省作为一个单位产生人大代表12名,这是对台湾同胞和台籍干部的关怀、照顾和培养。这一政策的执行,同周总理的关怀是分不开的。

  周总理对台湾人民的反帝反蒋爱国斗争给予极大关怀和支持。1967年5月台盟总部提出举行台湾人民“五·二四”反美爱国大示威10周年纪念座谈会的计划报告,周总理亲自审批了这个报告,当时正是“文化大革命”高潮,总理工作非常忙,但他逐字逐句地审阅,用毛笔写了“同意”的批示,看到这一批件我们都很受感动。

  1973年以来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的纪念会在周总理的关怀下,由全国政协来召集举行,比以前更加隆重了。周总理很关心这个纪念会,作了很多指示,因而使得这个纪念会在鼓舞台胞的反蒋爱国热情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对国民党军政人员也有很大的影响。

  人民大会堂的台湾厅是在周总理的直接关心、指示下设立的。1972年8月总理就指示要邀请台湾同胞参加台湾厅的筹备工作。后来总理发现台湾厅太小,又指示把以另一个省命名的厅改成台湾厅。周总理对海外归来的台胞说过,把那个比较大的厅改成台湾厅让台湾同胞用,这是有意义的。后来有些台湾同胞对厅内的陈设布置提出了一些意见,周总理就指示组织一个班子进行修改,直到他病重的时候,还不忘审定批准修改方案。周总理逝世后,邓颖超同志根据周总理生前的意愿,曾经把总理的骨灰盒安放在台湾厅。敬爱的周总理和我们台湾同胞是心连着心的,总理永远活在我们台湾同胞的心中!

  (原载《周总理八十诞辰纪念诗文选》)

  《不尽的思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