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软进驻贵州将为政府和企事业打造软件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45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微软进驻贵州将为政府和企事业打造软件平台

  2005年12月28日,微软公司与贵阳市签订合作协议,与贵阳颖志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微软在国内的第10个技术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28日,微软公司与贵阳市签订合作协议,与贵阳颖志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微软在国内的第10个技术中心。中心建成后,将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打造软件研发和生产、服务、咨询、培训四大平台,从而推动贵阳市乃至全省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产业的发展。

  “数字贵州” 要练“软”功

  数字显示:“十五”期间,贵州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规模从“九五”计划末期的年产值14.21亿元迅速跃上年产值56亿元的新水平,增长近3倍;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0.39%提升到2004年的0.76%,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1.17%提升到2.76%;以销售收入排序,至2004年,贵州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的排名比2001年上升了5位。

  贵阳市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信息化试点城市,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以上,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全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比重达到20%,在全国省会城市信息化综合指数的排名中贵阳市名列第12位。

  但是,软件业仍是我省信息产业的薄弱环节,规模小、品种单一是贵州软件企业总体现状。省信息产业厅在确立了把引进吸收再创新作为提升我省软件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形式后,参照其他省市与微软的成功合作模式,成立贵阳微软技术中心的想法浮出水面。在得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将在2006年底前和中国一些省市合作建立17个技术中心的消息后,贵阳市开始为未来的合作积极准备。

  “等边三角形” 促合作成功

  微软公司和贵阳市政府的合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了从前期考察、签订谅解备忘录到正式签约的过程,耗时仅4个月。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对这一进度表示吃惊,因为这样的速度在微软与前9个省市的合作中从未有过。

  相对陈永正先生的惊讶,贵阳市信息产业局局长唐慧荣很平静:“政府要肯放下管理者、指导者的高姿态,把自己摆在服务者、引导者的位置,搭建一个政府、跨国企业、本土企业三方合作构架,只要三方都付出同等的努力和诚意,就能建立起一个‘等边三角形’的稳定合作关系。”

  去年3月,贵州省信息产业厅和贵阳市信息产业局获邀参加在海南三亚举行的微软技术中心例会。为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省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在会议晚宴的饭桌上向微软公司介绍了贵州省和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并向公司高层发出了到贵阳看一看的邀请。随后,在哈尔滨召开的微软又一次会议上,政府部门的热情和诚意,让微软高层感受到了贵阳市发展信息化的决心。

  当年8月,贵阳市政府与微软的合作进入实质性的谈判阶段。4个月的洽谈期间,几乎每半个月,微软公司大西部地区负责人就要飞临林城一次。常常是晚上来,第二天下午就走,行程匆匆,微软高层高度敬业和快节奏的办公方式给贵州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让微软意外的是,不管他们的行程有多匆忙,贵州方始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让他们每次都带着新的商谈成果和工作进展满意离开。2005年11月2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即与贵阳市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

  贵阳颖志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曾独立开发了颖志流媒体应用系统、颖志校园网管理信息系统等软件,成为微软公司在西南地区授予的第二家“微软金牌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省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积极促成下,贵阳颖志公司再度与微软联姻,进行更深层次合作。2005年,“等边三角形”发出的也许是贵州软件业最为铿锵的声音。

  “面粉厂”与“面食加工厂”合作

  成都微软技术中心旨在开展包括信息安全技术领域内的合作研发,山东微软技术中心侧重开展多层次的技术交流与培训,江民科技获得微软独立软件

开发商资格、以使江民科技生产的KV系列反
病毒
软件与其操作系统结合更加紧密……

  从2003年底,一系列的合作,昭示着微软正在一步步将“微软中国”由一个符号演变成一种产业模式,微软中国业务正进入合作模式扩张期。

  微软在提到与各省市政府及企业的合作时,将自己比做“面粉厂”,而合作伙伴则扮演“面食加工厂”角色。面粉首先保证优质的品质,输送给加工厂后,做包子、馒头还是点心,由市场和加工厂决定。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表示,在中国,微软以和中国信息产业共同进步和共同发展作为目标,对国内信息产业发展所必备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实质性支持和承诺,推动建立起软件经济的生态链。成立“贵阳微软技术中心”,就是合作共赢发展战略的一个具体体现。

  与当地软件企业进行利益捆绑,使微软非常有可能以新的方式参与到政府大单中来。而对于合作的中国企业而言,与微软结盟可以借助其技术平台,快速弥补自身的技术软肋。微软做平台,中国企业做应用,结盟将使双方达到完美的各取所需,而强化服务意识的政府对于帮助当地企业做大做强乐观其成,多方共赢的前景让人乐观。

  2005年12月28日的签字仪式上,微软大西区总经理陈卿展指出,贵州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方面所做的努力,特别是贵阳市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工程》等信息

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吸引微软落户贵阳的一个重要原因,微软也很想为贵州用信息化手段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做点事。由此可见,地域化、本土化、行业化的个性服务已经成为微软中国发展战略中不容忽视的一页,微软在中国软件市场的发展方向已经基本明确————扎根中国、融入中国本土软件经济。

  作者:杨春凌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