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助外力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54 中国环境报

  吉林省通化市环境保护局 王桂林

  ■核心提示

  ●遇到县、乡镇政府保护违法企业时,主动向市党委、政府汇报,求得他们的支持

  ●在环保执法遇到困难时,主动求得人大和政协的支持,监督政府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争取行业部门的配合

  ●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督促难执法的企业加快治污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环保局克服畏难情绪,创新工作方法,开拓执法途径,借助外力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了环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畅通执法主渠道,争取党委、政府机关支持。我们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蓝天工程”、娱乐业和建筑噪声整治、冒黑烟洗浴业锅炉治理以及餐饮大灶油烟等重点工作。一是在开展“蓝天工程”建设中,市政府先后编制下发了20多个文件,并且每年都以市政府名义对冒黑烟锅炉下达限期治理决定,通过10年的“蓝天工程”建设,全市共拆除、治理冒黑烟锅炉700余台,累计削减烟尘1.2万多吨,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二是在建设项目检查和水源执法中,凡遇到县、乡镇政府保护违法企业时,都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求得他们的支持,从而提高了执法层次,保证了执法效果;三是在执法程序上,在政府支持下,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在软环境建设上,我们主动与党委纪委、监察部门进行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借助外力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强化执法保障工作,争取监督机关支持。我们在环保执法遇到困难时,主动求得人大和政协的支持,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我们在研究一处水泥厂搬迁时,遇到了政府领导意见不统一的问题,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邀请了人大领导视察水泥厂,争得了人大领导的支持,以人大常委会的名义致函政府,表示支持搬迁,并监督政府完成此项工作,促进了问题的顺利解决;二是借助议案、提案,推进环保执法。我们抓住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这两个尚方宝剑,凡是难执法的问题我们都用议案、提案的形式进行督办,确保执法的顺利完成;三是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环保监督员,监督环保执法,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高执法质量,争取行业部门配合。我们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与公安、工商、文化、建设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了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曾先后7次在夜间出动200多人次,对噪声超标扰民的歌舞厅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水源保护和管理上,我们与水利、公用、林业部门配合,治污效果明显。仅2005年就开展专项整顿4次,有力地保护了水源水质。

  提高执法威慑力,发挥宣传和媒体作用。一是利用媒体监督,开展了“爱我家园采访”活动。组织3家新闻单位,对全市难执法的企业进行了独家采访,让排污企业负责人在电视、报纸上说具体治理完成时间,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治理任务;二是对违法企业和17家“三证全无”的黑歌厅进行曝光。对屡教不改、推诿不完成治理任务的,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名单,将污染治理工作置于领导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执法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