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住自己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0 长沙晚报

  “全国优秀女法官”金桂兰有句“名言”:“我管不了别人,但能管住自己”。

  管住自己,这也许是个不太高的标准,也不是个很高的起点,但绝对是一个重点、难点。诸事中最难莫过于管住自己,古往今来如此。

  明朝万历年间宰相张居正,在位时严惩贪官、施廉清政的调门不可谓不高,制裁手
段不可谓不狠,可结果是贪污受贿奢靡之风并没有被遏制,其根本原因就是他只律人不律己。成克杰、胡长清等一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因腐败而倒下,他们蜕化变质的情况虽不尽相同,但其违法犯罪的原因有一点却十分相似,那就是没管住自己,自己打倒了自己。

  要管住自己,需做诸多方面的努力,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管住自己的欲望。世界上没有与生俱来的圣贤。圣贤之所以为圣贤,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能遏制邪念,战胜自我。人生中,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各种各样的考验无时不有。一个人,特别是拥有一点权力的人,更应该管住自己,战胜贪欲。在这方面,人民的好法官金桂兰就是一个好榜样。

  金钱,对于金桂兰来说无疑是需要的。她和丈夫都患癌症,这些年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她的日子过得节俭而清苦,身上的衣服最贵的不过120元钱一套,一直用的手提袋是20元钱买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台国产老式彩电是最值钱的家当。她当法官15年,审理过1千余起案件,碰到过无数送钱送礼的,有的人还是发自内心的感谢。但她从未喝过当事人一杯酒,拿过当事人一分钱,收过当事人一份礼。她在金钱和各种利益的诱惑面前,都能泰然处之,始终固守着一个人民法官的高洁操守——公正、廉洁,用“管住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平凡人生中的崇高。

  古人云:“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在当今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中,一个人只有真正认识自我,战胜自我,才能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才能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才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卓有成效地做好本职工作。(作者系梓园路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