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出租车司机致交通局长一封公开信(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5 海南特区报

  李局长:

  您好!本人是海口市一名出租车司机,近年来各行业都在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管理,但是唯有海口市出租车收费存在不和谐的一面,如同一起点至终点(海口西站至明珠广场)有的出租车不打表收20元,有按打表收17元,有议价收15元、12元、10元不等的。自2003年5月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写的一篇《关于海口市出租车下调起步价的意见》之后,各大媒体、电台
沸沸扬扬了一时。政府也经过了听证会的形势论证,前段时期,您也在局长热线、电视里表示年内一定下调出租车起步价。海口的广大市民和出租车司机正翘首期盼。现已临近年终,看来希望又将再次破灭。

  据本人了解,全国各大中城市的

出租车只有海口市的出租车是议价乘车的。全国省会城市(按经济收入比)海口市出租车价格属之最。所以不能怨老百姓上车讲价,更不能怨出租车司机自愿降价。如果乘客上车,我们说按打表乘车,那我们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李局长,我们不知道迟迟不降价的理由在哪里,难道仅仅是燃油费太高了吗?现海口市的出租车95%以上都改

天然气了,燃油费价格对出租车一点影响都没有。虽然还有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愿下调起步价,那是担心下调后客人再议价,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有一个适应过程,并且下调后已经没有议价的空间了,我想大多数乘客不讲价了,我们的目的不就达到了吗?

  乘客为什么讲价,我想这不是海南的专利,而是起价过高和供求关系所致,如按现在10元起步价3公里收费,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乘坐摩的,这也是摩的常年打不垮的原因,因为公交车1元,出租车10元,中间的差价就给了摩的一个较大的市场,这样短距离的客人不愿坐出租车,超过区域3公里以上的客人又在压价,造成了我们空驶率上升,耗时间、耗燃料、经济效益不佳。

  下面是出租车起步价下调的五大理由:

  一、广大市民受益,出租车提高上座率和效益,达到双赢的目的。

  二、规范了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核心。

  三、有利于打击非法摩的常年不衰的势态和部分出租车长期包场载客的现象。

  四、司乘人员消除了对立,司机心情好了,服务质量自然提升了。

  五、有利于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海南的形象。

  李局长,我们都知道,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造成的,几任局长都无法改变。我相信您是与时俱进的领导,就应该大胆地改变这种现状。最后一句忠告,如果下调出租车起步价后,政府不按市场供求再拍卖出租车指标增加新的运力,那下调起步价的改革就会以失败而告终。

  谢谢!

  海口市一名出租车司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