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为啥没大年三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6 新文化报

  今年过了腊月二十九就直接到了农历狗年的大年初一,并没有年三十这一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历法现象呢?

  1月3日,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由于月球、地球和太阳三个天体间相对运动变化造成的正常现象。

  专家介绍,春节的编排是一种阴阳合历,所以它既要考虑太阳又要考虑月亮。

  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朔”所在日为初一,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望”所在日为十五、十六,就是满月的时刻。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朔望月周期”有长有短,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

  今年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被省略了。据《现代快报》(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