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强化诉讼监督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06 云南日报

  2005年,我省各级检察机关的批捕、公诉、民行等主要业务部门,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侦查监督部门以防错防漏,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为重点,加强侦查监督和立案监督,共受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383件,同比上升了6.4%。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200件,通知公安机关立案69件,公安机关接通知后已立
案61件;纠正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14件,公安机关已纠正了13件;追捕漏犯44人,其中通过审查批捕某跨国赌博案的立案监督,追捕漏犯7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列为全国督办案件,追究了这7人的刑事责任。

  公诉部门以纠正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为重点,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共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的案件依法提出抗诉145件,有一半以上的抗诉案件获得了改判,改判率达52%,位居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与此同时,还通过派员出庭公诉各类刑事案件,纠正了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26次。

  监所检察部门以维护正常的监管秩序为重点,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共配合看守所催办案件1547件,清理纠正超期羁押33人;对监管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安全防范检查817次,发现安全隐患101起,防止脱逃、自杀、跑风漏气等事故15起;对余刑一年以上仍滞留在看守所服刑的罪犯进行了清理,投监了628人。 刘德安(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