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止建设“花园式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申美)今年6月底以前,已发现的闲置土地将全部处理完毕。2006年,我市将积极推进土地资源的节约利用,其中“花园式工厂”将被禁止建设。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去年违法用地49件

  2005年,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476起,涉及土地面积5685亩。其中查结471起,上缴罚没收入1331万元。并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对发现的9152亩新增建设用地情况进行了核查,共查处违法用地49件,追究刑事责任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

  “花园式工厂”禁止建设

  2006年,我市将充分发挥规划对用地的调控作用。按照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合理布局城市用地功能分区和各类建设用地。引导产业用地向开发区集中,乡镇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城中村农民向居民小区集中。禁止建设“花园式工厂”;推广多层标准厂房和厂房租赁;提倡部分项目向空中发展,向地下深入。在农村,要通过治理“空心村”,引导农民“迁村并点,进镇出村,退宅还耕,缩村让地”,解决好城中村、城边村浪费土地的问题。

  经济手段遏制浪费

  我市将用经济手段遏制浪费土地行为,严格控制划拨用地范围,对经批准利用原有划拨土地进行经营性开发的,要按照市场价格补缴出让金,低于市场价交易的,政府要行使优先购买权。除现行规定必须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供地的项目外,对工业用地也要创造条件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供地。要严格外商用地管理。“三资”企业凡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的,必须依照合同的约定和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标准,按期缴纳场地使用费;拖欠未交的必须限期追缴;土地使用合同到期的必须申请续期或者重新补办土地出让手续。

  加大查处闲置土地力度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查处力度。确保在今年6月底以前,将已发现的闲置土地全部处理完毕。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要优先安排给符合产业政策、急需用地的建设项目使用。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建设用地审批责任追究制、批后跟踪管理制和土地巡查制度,加大对建设用地的监督管理力度,以防止新的闲置土地现象的出现。对建设项目用地经批准后,未按约定的时间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必须依法撤销建设用地审批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